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近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全国优秀农民工”名单,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马迹山项目部周安叶获此殊荣。

周安叶现任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马迹山项目部生产管理,从事检修工作20年。二十年风雨历程,他且学且行,精益求精,见证了中冶宝钢的每一个发展;二十载艰辛耕耘,他且切且磋,德技双馨,为马迹山港生产发展贡献出了力量。

2008年初,马迹山项目部为适应宝钢发展成立了专项点检班组,周安叶被调至宝钢马迹山港,从事专项点检岗位工作。2012年同时具备设备检修和管理工作经验的周安叶开始从事质量技术管理工作,期间,他与甲方人员共同探索、努力创新,参与研发的“降低二程船靠离泊风险系数技术及方法”荣获二十八届上海优秀发明银奖;“一种钢丝内衬输送带翻身装置及翻身方法”项目,先后荣获公司科技创新五小评比一等奖、公司“管理创新奖”、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铜奖”;带领作业区获得公司“示范作业区”、宝钢股份公司运输部“周辉奖”等荣誉。

2013年10月,宝钢马迹山港成立“设备管理作业区”,探索“码头皮带输送机一体化管理”的高效模式,面对全新的运行和管理模式,周安叶勇担重任。作业区成立后,管理上以点检为主导,生产操作和检修配合,既参加生产在线运行,又自主管理设备状态。

周安叶的团队以围绕“保本质安全、控设备事故、促状态稳定、创优良环境”为管理主轴,追求“生产运行效率、设备管理效率、人员劳动效率”的全面提升,将皮带系统的岗位操作与设备管理有效结合,创造了设备故障持续下降、设备状态稳定运行、作业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成效,验证了“码头皮带输送机一体化管理”创造的“区域管理、集成服务”先进管理模式的成功。

面对成功,他并不自满,2015年,他又带领团队对标宝钢马迹山港金牛作业区,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同年,其所在的设备作业区成功评选为宝钢股份银牛作业区称号,2016年,顺利突破升级为金牛作业区,是公司最早的一批金牛作业区。

现年45岁的周安叶每天在生产一线坚守,他说“跟着中冶宝钢走下去,选择中冶宝钢,我无怨无悔。”带着这样的情怀,他脚踏实地、不断前进,诠释着一名普通员工的执着和追求。 (中冶宝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