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当上海二十冶安装工程分公司收到白底蓝字的《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安装工程质量验收标准》T/CMCA3009-2020正式出版发行通知书时,全体参编人员的激动之情难于言表。该标准的实施,在进一步推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向绿色环保、高效低耗、智能高效、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将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清洁工厂、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以人为本等方面发挥显著的社会效益,在展现党的领导、国企担当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郑教授”的“标准梦”

近年来,上海二十冶安装工程分公司陆续主编和参编了大量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国家施工规则的制定。他们主编的国家标准有《空分制氧设备安装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GB50677-2011、《烧结机械设备安装规范》GB50723-2011、《烧结机械设备工程安装验收标准》GB/T50402-2019;主编的团体标准有《钢铁企业原料场机械设备安装标准》T/CMCA3011-2020、《垃圾焚烧发电安装工程质量验收标准》T/CMCA3009-2020;参编有20余部。

说到上海二十冶安装工程分公司的标准编制,就不得不说一位标准编制的追梦人——郑永恒,毕业于吉林电气化专科学校的他,对冶金技术的研究和热爱甚至超过他的生命。他出生在山西农村的教师家庭,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就酷爱读书,并善于总结钻研。1989年,他加入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1998年,他在广东珠钢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看到油冲洗作业不仅烦琐而且质量不能很好保证,于是他利用所学专业研究设计了“在线油冲洗机”,不仅在有效保证冲洗质量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由于操作简便、安全快捷,受到各项目的推崇,郑永恒也由此得到了“郑教授”的绰号。他随身携带一本小本子,在冶金设备安装的过程中,随手记录着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哪些地方要求不一致。他立志要踏着前人的足迹,将自己和同志们在实践中的这些宝贵财富,在统一冶金工程设备安装的规则制订上发挥效用,埋下带头编写国家标准的种子,并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和施工方法改进,在追逐标准梦的道路上带领年轻的技术人员奋勇前进。2005年,时任该分公司总工程师的郑永恒,申请了国家标准《烧结机械设备工程安装验收规范》的编制任务,他带领公司和项目的技术团队,总结多年来公司烧结设备安装的经验和技术,并对全国多家钢铁企业的烧结工程进行考察调研。他们白天调研、收集资料,晚上挑灯夜战讨论,标准于2007年出版发行,所有参与人都收到了一本凝聚了他们心血的标准文本礼物,每每提起的时候都只有感谢和感动。

有了第一次的标准编制经历,郑永恒作为该分公司的技术领衔带头人,又有了新的想法。当时,该分公司已完成宝钢1号~6号制氧机及国内各大钢厂的大型制氧机的建设任务,并与林德气体公司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且在业内被誉为“制氧专业户”,然而国内却没有指导大型制氧机的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2007年初,他们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国家标准的编制申请及可研报告,并在同年收到批准主编的通知。郑永恒说:“只有这个标准出版发行了,我们才是当之无愧的国内制氧专业户。”

冶建人的“蓝天梦”

2010年1月,中国二十冶迎来环保领域的标志性工程——承建成都九江垃圾焚烧环保发电工程,标志着冶建人的“蓝天梦”起航!该工程占地面积约90亩,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为1800吨,年处理可达65万吨;年发电约27000万千瓦时,可满足10万户家庭1年的用电量,而且成功解决了以往垃圾填埋处理可能给土地和地下水造成的污染,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绿水青山建设贡献力量。

由于第一次施工建设垃圾焚烧工程,且与制氧工程有一定的共同特点,上海二十冶安装工程分公司选派了参加过多台制氧机工程的班组前往施工,务必要高质量打好这一环保工程建设战役。该项目技术人员和班组长通过几天对图纸的研究和现场环境条件的考察,采取分区递进式作业;余热锅炉的安装参照制氧机工程焊接经验,研发了地面管道组对专用夹紧对口装置、空中管排组对口器,大大提高了对口速度和一次焊接合格率,保证了管口焊接质量和观感质量,快速、高效、安全地完成了3台余热锅炉安装任务;喷雾塔作为烟气净化系统的关键设备,项目技术团队借鉴制氧机工程的储罐安装经验,采用在仓体钢结构顶部制作操作平台,采用高空圆度定位新工艺,研制专用提升装置,提高了仓体拼装质量和效率;当工程并网发电的那一刻,设计、业主和政府都对施工项目经理张经理竖起了大拇指说:“还是你们正规军、国企的质量、战斗力和责任意识赢得了这场胜利。”

这之后,凭借着优质的施工质量以及“以现场赢市场”收获的良好口碑,中国二十冶又先后承建了云南昆明空港经济区垃圾焚烧发电安装工程、山东东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安装工程、福建莆田垃圾焚烧发电安装工程、重庆万州区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双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六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工程等十几项垃圾焚烧发电工程,成为了“新兴产业”里的“老把式”。而同时,中国二十冶的“行家里手”们感到,应尽快出台规范管理垃圾焚烧发电设备的安装技术质量要求,对该行业的成套系统设备安装提供全面专业指导,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于是,他们于2014年5月提出了编制《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安装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的申请。经过一系列复杂漫长的调研、可行性研究方案编制、标准体系梳理、答辩等环节,2017年9月,《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安装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编制最终获批立项,虽然只是一个团体标准,但也是冶建人实现“蓝天梦”的点睛之笔。

上海二十冶安装工程分公司制订战略规划精准定位,立足“持续经营、稳健发展”,坚持差异化、专业化、产品化及品牌化的发展道路。他们聚焦核心技术、核心客户、核心主业及核心产品,继续保持冶金全产业链施工总承包的核心优势,在做精做优基础上持续不断创新,继续巩固在连铸、制氧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和专业领跑能力不动摇,始终占据冶金建设“国家队”主力地位,引领“连铸之尊”“制氧专业户”向更高水平发展,做到“再拔尖、再拔高”。同时,该分公司致力于施工规则的制订,为国内冶金行业和建筑施工的规范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二十冶 孙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