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21日,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携数位副总裁、各钢铁子公司总经理齐聚抚顺新钢铁,就集团未来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研讨会。

2月20日下午,在参观完集酷炫、温馨、实用、科技感于一体的智造中心后,抚顺新钢铁分享了该公司的数字化转型的经验。

抚顺新钢铁智造中心以“集中控制、冶金协同、专业融合”为基本理念,将生产指挥、工序控制、技术管理等任务进行集成和融合,涵盖了一级集中调度、所有主工序生产作业单元、煤气系统等六大领域的集控;打破了传统部门边界,将专业序列重新论证优化为8大类别;开发了全流程生产大数据系统,涵盖14个领域。目前,已经汇聚了3万多项数据,取代千余张纸质报表,打造了800多个监控画面,距离实现全流程集控和数字化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目前,智造中心已经汇聚了抚顺新钢铁30193项数据,取代千余张纸质报表,打造了800多个监控画面,距离实现全流程集控和数字化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吉林建龙的智能制造以助力公司效益最大化为出发点,以“基础建设与平台搭建” 齐步走的思路,由主体厂处和职能部门共同推进,其中,主体厂处负责基础管理和数字化改善,职能部门负责搭建智能平台,最终实现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数字化的目标。

以该公司自主开发的设备预警管理系统为例。该系统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根据设备运行标准状态,制定预警值,及时发现设备劣化,提前预警并短信通知相关人员,在故障形成前采取措施,做到事前通知,及时响应。

再如,该公司的备用设备管理系统对设备的切换周期进行重点管理,实时抓取设备运行/停止信号,进行周期判断设备切换周期,进行预警提示,同时未预定周期的切换设备周期进行统计分析,系统异常提示,实现综合管理。

承德建龙将通过全面开展生产过程大数据应用和智能设备应用研究,深化落实“ERP与电商平台、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化车间”三个板块建设,实现生产、设备、能源、安防、环保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烧结、炼铁、炼钢、轧钢、无缝钢管智能化车间,全方位构建网络化、数字化、协同化系统平台,全面实现生产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标准化、质量管控可溯化和企业管理精细化。其中,2021年承德建龙将重点打造215烧结示范性标杆项目和国内外一流的258无缝钢管智能示范产线,谋划高端中棒智能制造生产线,并建设多个系统性的智能生产集控中心,向全产线智能化、数字化、少(无)人化逐步迈进。

山西建龙确立了以“集控中心”“智能化平台”“AI+机器人”“5G+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项目为突破点,全面加速推动公司智能制造工作的开展,建设了以“数字化智能管控项目”为框架的面向生产、运营、财务等数字化项目研发,促进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该公司通过重点工序集中控制中心项目(包括炼铁集控项目、炼钢集控项目、能源电力集控项目、能源制氧集控项目、白灰窑集控项目)的建设,实现了各工序的协调联动,实现一体化管理的目的,同时项目建设完成后也实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

北京同创信通分享了题为《建龙钢铁数字化转型的思考》的报告,对集团整体的数字化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集团未来数字化转型规划的方向,并提出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在顶层设计上要统一,思想上高度一致,实施上可以百花齐放;要确保数据安全,数据接口标准统一;新产线一定要先高标准规划智能制造项目;要发挥资源共享优势,避免重复论证、重复投资等建议。

下一步,集团数字化转型怎么推进?

张志祥就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具体如何推进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为集团下一步数字化转型的推进点明了方向。

我们为什么要数字化、智能化?

数据是能源、能量,数字化的实质是赋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数字化能够提升企业科学决策的能力。只要掌握了足够全面的数据信息,任何人都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前提是所有的数据必须准确。二是数字化提升了内部组织的执行力。全面、准确的数据,使得企业内部组织之间认识统一、步调一致,相互信任,提升了协同能力和执行能力。三是数字化推动相关外部组织形成了统一的价值观,建立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

数字化转型为什么是“一把手工程”?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教训。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干不明白的事情,一把手要做自己明白的事情。数字化转型也是如此。一把手要看到数字化、智能化的价值点在哪。

数字化转型涉及组织和文化的转变。树立什么样的转型目标、建立什么样的数字文化、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搭建什么样的组织机构、组建什么样的队伍等等,都需要靠一把手来推动。只有"一把手工程“,数字化转型才能真正推动落地。

极致的高效率和高效益是数字化的灵魂、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无论是顶层目标还是具体到各产线的目标,各子公司都要树立高效率、高效益的愿景和理想,这样才有数字化的动力,才能凝聚内外部力量,吸引优秀人才和合作伙伴。

数字化要求我们建立正确的理念,加强方向性规划和底线规划,并快速行动。

数字化转型是美好企业建设的基石。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要与相关方(包括员工、供应商、客户)共同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只有树立这样的理念,才能吸引和凝聚伙伴。

同时,数字化转型是对未来发展的探索,要在梳理和把握底线的前提下,加强方向性规划,并快速行动,推动数字化转型逐步落地。

集团的两个数字化转型目标构建了数字化、智能化的价值空间。

围绕建筑业、装备制造业的痛点,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可以实现产业链的重构,打造建筑业综合服务商和高端专业优质的工业用钢供应商,为建筑业和装备制造业赋能。 (建龙集团 郭小燕 高广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