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被称为“绿巨人”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驰骋青藏高原,拉林铁路正式通车。在高原“绿巨人”身上,闪耀着“宝钢智造”元素:宝钢自主研制的EW新型高耐候焊丝用钢获得成功应用,产品各项性能指标符合要求,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高度认可。该产品不仅在国内具有开创性,更是全球范围的首创产品,已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彰显了耐候焊丝用钢“智造”领域的“宝钢引领”。

近年来,随着钢材的高强化,以及不同等级耐腐蚀性能要求,对焊丝的质量、焊接服役要求越来越高。宝钢股份钢管条钢事业部(以下简称事业部)组建焊丝用钢创值团队,联合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快速出击,密切关注行业需求,着力开展了多个焊丝用钢新品的研发及应用。

2019年8月,在得知“绿巨人”用高耐候气保焊丝需求后,宝钢承担重任投入研制。据产品研发负责人介绍,“绿巨人”服役于青藏高原,要求具备良好的低温冲击性能和防腐性能。由于铁路客车结构设计精度高,抗裂性能要求非常高,三个多月的研发过程,每一步都精益求精,EW新型高耐候气保焊丝“出炉”后,获得两炉试制产品的订单。

产品试制前及试制中,中央研究院与事业部制造管理部、电炉厂、条钢部、营销部等相关团队人员多次进行现场沟通,针对冶炼、成分控制、轧制工艺技术重点难点进行讨论,制订方案并全程跟踪,确保该焊丝钢的成分、性能达标,并于2021年初在林芝到拉萨段进行试运行测试,产品完全符合应用场景,获得用户肯定。 (宝钢股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