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模式(以下简称“三个标杆”)名单。新余钢铁集团信息化智能化系统,成为江西省唯一入选的管理标杆项目。作为新余钢铁集团的长期合作伙伴,中冶南方持续助力新钢高质量发展,为新钢的本次入选积极献技出力、持续加码。

“三个标杆”创建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是引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切实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充分展示了同行业、本领域中影响力强、推广价值高、且积极运用了现代前沿管理理论和手段的管理新业态、新模式。

在此背景下,矢志推动钢铁行业“智慧转身”的中冶南方,将独创的数智孪生料场技术应用于新余钢铁智能原料场项目,深度参与到新钢智能化建设的进程中。

智慧料场

新钢智能环保综合料场,是中冶南方设计的全球首个数智孪生料场,将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制约新钢绿色环保、生产高效发展的两大核心难题。

在规模64万平米、可以满足年产千万吨铁水生产的原燃料储运需求的新余钢铁大型原料场中,近30台堆取料机、卸料车等24小时连轴运转。

通过数字孪生的应用,原料场数据上下贯通,所有设备均可高效协同作业、取/制样自动化,可实现从管理决策、生产作业任务制定,到具体指令精准执行、实时反馈的全流程一体化智能管控、模拟与分析优化。

操作人员在远程监控中心就能“一键完成”原料入库、供料、混配、自动盘库、更新库存等任务,实现生产过程一键式操作,最终可减少现场操作工约70人。

近年来,中冶南方与新钢集团在智能化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依托江西新钢南方新材,中冶南方将持续打造系列智能化项目。

智控中心

以生产制造流程为主线,通过建立统一的硅钢冷轧智慧管控平台,中冶南携手江西新钢南方新材完成全厂智能化项目改造升级,打造覆盖所有生产工序的智控中心。

智控中心涵盖常化、轧机、连退、重卷、包装、发运以及配套的公辅设施,能够实现对全厂生产、质量、设备、能环的一体化、全流程管控,有助大幅提升江西新钢南方新材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水平。

质量在线检测系统

针对带钢表面质量要求高、缺陷种类多,且传统检测系统能力不足等情况,冷轧带钢表面质量在线检测系统利用机器视觉原理,通过图像摄取装置将目标对象转化为图像信号并传送至图像处理系统,进而根据识别结果指导现场设备动作。

该系统能够有效降级带钢占比、减少产线故障次数、节省材料损失、实现带钢分级,增加收益。 (中冶南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