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1月15日,鞍钢重组本钢整合融合管理与信息化项目组首月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涉及主数据、人力资源、智慧办公等19项鞍钢集团管理信息系统在本钢全面推广。本钢的人、事、物在鞍钢集团管理信息系统中有了正式“身份证”。

“管控共享、集团监督、国资监管”三类31项管理信息系统在本钢全面覆盖,是鞍本两地一体化管理的基础。

项目组成员快马加鞭未下鞍,全力制(修)订出《本钢信息化规划与项目立项管理办法》《本钢钢铁产业管理与信息化整体提升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本钢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办法》和《本钢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构建运行鞍钢集团与本钢母子公司信息化管理体系。同时,制订《本钢“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十四五”期间本钢信息化工作方向、目标,提出纲领式要求和指导性措施,围绕信息化发展规划目标编制2022年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初稿。

然而,管理信息系统的全面覆盖并非简单的复制与粘贴。对于项目组成员来说,前期统一业务语言、构建数据标准、捋顺大量基础数据,消除关键管理差异,才是最难攀越的一关。

“两家企业之前都有自己的管控模式,比如本钢在人力资源数据上,关于职称的专业名称与分类就与鞍钢集团有很大不同。”鞍钢集团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系统支持部总监王悦说起项目组的首月工作感触颇深。为了实现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统一管控的最终目标,他和其他项目组成员经常加班到深夜,先后完成了人事范围、人事子范围、公司范围、社保信息、公积金信息等1171项系统配置及新增本钢工资数据录入功能研发工作,435121条数据转换、导入、验证及纠正工作,1171条岗位信息、61432条人岗匹配信息、近百万条人事基本信息数据的采集、处理工作,节约业务人员手工采集6万小时。

正是由于捋顺了数十万条差异化数据,才有了实施阶段的不断突破:鞍钢集团主数据、人力资源、审计、法律、投资、土地矿权、合资企业监管、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安全、节能环保、智慧办公、组织机构信息、对标管理等13个系统对本钢全覆盖;OA、合并报表等2个系统实现对本钢总部覆盖;资金集中、大额资金监管、统一核算、客商共享等4个系统实现对本钢首批试点单位覆盖……

本钢信息化部副部长高秀敏高兴地说:“项目组在首月已经实现19项系统,超过60%的覆盖率;半年的话预计能达到27项系统,大约85%的覆盖率。”

高秀敏向记者介绍,除了完善信息化规划投资体系、管控监督信息系统覆盖、启动本钢钢铁产业经营制造系统建设和完善网络安全体系,项目组还承担起自主研发工作任务:“本钢ERP采购系统与鞍钢集团招投标平台在鞍钢集团本钢有限公司揭牌首日完成对接,实现了供应商准入、采购方案审核、采购选厂及招议标管理等6项功能及5项接口。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组织本钢与鞍钢招标公司对接业务招标业务协同需求,在本钢ERP系统、鞍钢招标信息系统之间建立招标采购业务接口,已完成接口的设计、开发及功能调试等工作。”

11月15日,本钢钢铁产业管理与信息化整体提升项目启动。通过项目实施将会把鞍钢钢铁产业的管控模式及系统平台整体移植到本钢,实现辽宁区域钢铁产业管控模式、业务流程、业务语言和数据标准统一,实现基地内集中一贯、基地间统筹协同、产销一体化、管控一体化、业财一体化。这将对全面支撑鞍钢集团钢铁业务高效协同、推动鞍钢集团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这是鞍钢集团向多基地一体化运营迈出的关键一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关联到企业管理、经营、制造及系统平台多个方面,堪比一场超高难度的移植手术,需要参战各方拧成一股绳,狠下一条心,憋足一股劲,才能共圆一个梦。”项目组成员这样表示。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围绕“要素管控+管理移植”主线不断奋进,在持续推动集团管控监督信息系统推广覆盖基础上,加快推进本钢钢铁产业管理与信息化整体提升项目建设进程,助力本钢在信息化、数字化领域快速取得新突破,支撑鞍钢集团“7531”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来源:摇篮鞍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