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宝钢股份中标常泰长江大桥约5.5万吨桥梁工程用钢,这是宝钢高性能桥梁钢首次中标跨长江公铁两用桥,实现了在铁路特大桥市场对同行的全面赶超。同时,在该标段内实现碳钢及复合板的供货,这也是宝钢股份首次对桥梁钢复合板市场发起冲击。

桥梁钢为宝钢股份重要战略品种,宝钢股份在首发第四、五、六代大跨度铁路桥梁用钢的基础上,2020年国内首发第七代桥梁钢用于武汉江汉七桥。宝钢股份已累计参建舟山连岛工程、上海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四桥、南京大胜关长江铁路桥、港珠澳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深中通道等特大国计民生桥梁项目并获得业主及加工单位一致好评。

常泰长江大桥为国内重大工程,是长三角地区高铁规划中的核心工程,其用钢量之巨——27万吨桥梁中厚板,技术难度之大——采用TB/T3556-2020最新铁路用钢标准,材料性能之高——整桥需求约5万吨高性能高强度桥梁钢,均居国内首位。

常泰长江大桥创下3项世界第一,不仅是世界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为一体的过江通道,而且其主航道主跨1176米的斜拉桥,将刷新公铁两用斜拉桥的世界纪录;两侧连接天星洲和录安洲的两座拱桥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桁梁拱桥。

常泰长江大桥项目对高性能桥梁钢提出了高要求,全桥技术要求采用“标准+α”模式,钢材性能既需要满足《桥梁用结构钢》GB/T 714-2015技术要求,又同时需满足最新版《铁路桥梁用结构钢》TB/T 3556—2020的技术要求,同时对于抗拉强度、屈服强度、纵横向性能、屈强比等力学性能做了项目所需的单独加严,整桥技术要求为国内之最。项目部分钢板需求宽度达4600毫米以上,不仅对钢厂轧机尺寸作出了限定,也对钢厂生产钢板性能均匀性增加了难度。同时该项目铁路部分桥面所用高强度复合板为国内首发。

营销中心(宝钢国际)热板与工程材料销售部了解到项目获批后,协同宝钢中央研究院、制造管理部、厚板部和钢贸公司组成项目公关团队,第一时间走访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及时向业主方推介宝钢股份桥梁钢精品,并根据以往供货经验为业主提供多个招标模式建议方案,得到了业主的充分信任和肯定。宝钢中央研究院积极走访项目设计单位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同意将轧制复合板纳入供货,给此次项目的中标打下了技术基础。营销中心(宝钢国际)钢贸公司精心实施投标工作,在投标过程中根据竞争对手及时调整投标策略。制造管理部、厚板部针对该项目所需桥梁钢技术要求高、开工时间紧、交货期要求苛刻等情况,在上海、湛江联合召开项目保供会议,制定生产工艺,根据项目要求倒排生产时间节点,为项目保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最终宝钢股份凭借综合优势携手中铁宝桥一举中标该项目。

永不停歇是历史前进的车轮,从刷新多项世界纪录的沪苏通长江大桥到创造更多世界纪录的常泰长江大桥,百年宝武正助力中国桥梁事业翻开崭新的一页,同时也必将续写另一个辉煌的百年。  (中国宝武  张 犀 云 昱 熊 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