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北营铸管公司2020年最后一笔跨年度执行的省内某重点工程DN1800口径铸管销售合同以质量100%的合格率交付用户。至此,“本钢牌”铸管已创下连续12年“零异议、零事故、零投诉和零赔付”的营销业绩。

2020年,面对疫情及铸管市场紧缩等多重因素影响,该公司积极推进“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市场化运作步伐,关注市场对路的增利新产品的研发,其中大口径“顶推”管、自锚管等“拳头”产品形成销售新亮点,全年完成DN250-1800共8个规格“内自锚”管的开发工作,并分别出口到阿联酋、突尼斯、刚果等国家,用户反馈良好。同时,新开发成功DN1200、DN1400“顶推”管,其中,DN1400顶管已销往浙江嘉兴并在集团本埠得到应用,均无质量异议和安装事故。

该公司从强化工艺纪律执行,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的行业对标入手,严格执行工序自检、互检,对重点工序实行24小时视频监控,强化金相检测数据的可追溯性考核,确保工序产品过程控制“零缺陷”,并有效减少了钢铁量和合金料损耗。

针对高附加值“新、特”品种管工艺条件对环境温度要求苛刻的实际,他们通过在厂房内搭建临时封闭生产线,保证生产顺行、质量稳定。全年出口量占计划销售总量30%,出口率达到52%,创历史新高。

该公司苦练内功,积极深化PDCA闭环管理,根据月度合同量的波动,筛选效益好的合同品种,有计划地对设备进行集中检修,以提升装备技术实力为保障,做到集中生产,快干快停,实现规格、品种优化生产,确保销售合同按期完成。

该公司围绕生产线产能“倒金字塔”的现状,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专长,全力进行设备技术革新改造,使老装备发挥出极限效能。针对“顶推”管需要在管体外壁浇灌一定厚度混凝土层的加工技术薄弱环节,他们自行设计制作了DN1200-2600mm翻管机和模具以及两台大功率内磨机等,直接使“顶推”管吨管降成本在50%以上,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赢利空间得到释放。

该公司紧紧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市场机遇,形成辐射力,全年新签合同量13.5万吨,呈密集性递增。同时,该公司受用户委托研发的DN450、DN500、DN600、DN700、DN1200五个规格的内自锚式铸管新产品,也已具备生产技术条件,这将进一步增加“本钢牌”铸管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 (本钢 季生权 许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