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中国十七冶承建的连霍高速公路兰州清水驿至忠和段扩容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了什川隧道进口端左洞首板二衬混凝土浇筑施工,标志着什川隧道进口端双线施工作业全面展开,进入多工序循环作业阶段。

什川隧道是全线重要节点工程之一。为确保首板二衬的顺利浇筑,项目部结合“项目管理提升年”和“安全生产提升年”活动要求,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召开二衬施工现场专题会,针对浇筑过程中易产生的二衬截面厚度、钢筋保护层厚度不足等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施工方案,并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详细的施工技术与安全技术交底,将施工过程中每项工作落实到人,严格要求按照标准化工序进行施工,严把施工工艺和安全质量关。同时要求技术管理人员在二衬浇筑前对防水板铺设、钢筋绑扎、止水带安装、二衬台车定位、模板加固等工序再次进行检查确认,确保衬砌施工过程全面受控。在浇筑过程中,项目技术管理人员、试验员、安全员及监理工程师全程监控把关,以“技术保质量,质量保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什川隧道进口端左洞首板正洞二衬混凝土浇筑,为“质量月”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开端,更为隧道后续施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什川隧道建设地点位于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穿行于黄河左岸山体,进口布设于黄河左岸下坪村西北方向约1500米沟谷内,出口位于黄河小峡水电站西南侧约700米沟谷内。隧道穿越基岩山地区,距村庄较远,进、出口均无行车通道,交通极为不便。隧道为左右行分离式双洞长隧道,右线长1667米,隧道最大埋深195米;左线长1529米,隧道最大埋深177米。(来源:中国十七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