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中国五冶承建的四川省九寨沟(甘川界)至绵阳公路钢梁采购 GL3 标段桂溪大桥现场,一块重达50吨的钢箱梁,经过2组缆索吊30余分钟的“保驾护航”,在35米高的空中准确无误地吊装至右幅合龙位置,标志着九绵高速桂溪大桥右幅钢箱梁顺利合龙,合龙温差不超过1度、误差不超过1毫米。

九绵高速桂溪大桥位于四川省北川县桂溪镇木耳厂村,毗邻九皇山风景区,处于平通河裂腹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内,最大跨度达110米。桂溪大桥共分左右两幅,桥面标准宽度为16.6米,单幅全长210米,最大中间跨度110米,单幅钢箱梁吊装节段共47节,左右幅共计约5500吨,按照先墩顶再沿两端依次吊装,最后跨中合龙的方式进行吊装,所以右幅合龙节段的钢箱梁精准就位对于后续左幅以及桑园子大桥的安装至关重要。

为了保证钢箱梁的吊装精度和空中姿态,缆索系统采用主索分左、右侧两组,单组额定吊重60吨的特殊设计,两组主索中心距离为23.5米。在安装前,项目团队运用全站仪提前测量好合龙吊装节段的所处位置,空中合龙就位时,又采用了温差控制加精准定位对应的“双保险”就位法,确保合龙钢箱梁起吊、就位“零误差”。

九绵高速起于九寨沟川甘界青龙桥,止于绵阳游仙区东林乡张家坪。九绵高速公路桂溪大桥右幅主桥钢混组合连续梁顺利合龙,标志着九绵高速太平互通至桂溪互通右幅的建成通车按下“快进键”。(来源:中国五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