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10点16分,由首钢工程公司总承包建设的红钢高线绿色低碳直轧技术改造项目顺利投产,也标志着宝武钢铁体系内的第一条长材直轧生产线的顺利投产。

红钢高线绿色低碳直轧技术改造项目,是昆钢集团红河钢铁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及宝武的发展创新要求,坚决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重点工程,该工程在当下国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总目标的要求下,很好地引领钢铁企业轧钢流程的低碳标准,实现产品、资源和过程的绿色化。

本工程在连铸和轧钢区域现有设备基本不做改造的基础上,通过增加直轧输送辊道和感应加热炉等关键设备,实现钢坯直接轧制工艺,大幅降低了轧钢工序的能耗和碳排放,减少了铸坯加热过程的氧化烧损,提高了金属收得率,实现了轧钢产线的绿色节能高效生产。

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公司领导的关怀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团队,以建设技术一流、质量一流、环保一流、效益一流的精品工程为己任,与业主单位和各参战单位精诚团结、全力以赴,相互支持、迎难而上,克服了项目工期紧张、新冠疫情的影响,仅仅用时130天,就实现了项目的顺利投产,受到业主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宝武集团对此项目非常重视,中南钢铁和昆钢公司的主要领导都出席了隆重的竣工仪式,这是我公司在宝武集团引领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进程中的一次华丽亮相。首钢工程将以此为契机,以最优的技术、最强的团队助力宝武及其它轧钢生产线加快低碳转型,为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首钢新闻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