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又名乞巧节,是我国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8月12日,驻津央企中冶天工在天津大型机械经营租赁中心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乞巧节员工手工大赛活动。

本次活动把员工手工大赛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保护和传承好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在积极参与中传承节日习俗、感悟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坚定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员工手工大赛组织女工开展了绣红旗活动,在展示精巧缝绣技艺的同时回顾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夺取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并以长篇小说《红岩》的创作背景为切入点,引导员工切身体会江姐等人在狱中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时,组织狱友绣红旗的特有感情,从而赓续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红岩精神。通过绣红旗学习革命先烈对信仰、对真理的坚持,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誓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们憧憬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和对未来充满信心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本次活动还组织员工开展了剪纸、编织、刺绣、插花、制作蛋糕等手工制作比赛,提升了员工的想象力、审美水平和协作能力,从手工制作比赛中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丰富的手工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员工的家国情怀、爱国主义、忠贞爱情、家庭和睦,阖家团圆、喜庆丰收、尊老爱幼、厚德仁爱等丰富的文化内涵、道德理念和规范,折射出了中国共产党永立时代潮头,敢于革故鼎新,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伟大实践,坚定了全体员工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本次七夕乞巧节员工手工大赛活动着眼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以优秀文化感染人、以革命精神鼓舞人、以幸福生活吸引人,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驻津央企中冶天工将继续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党史、颂党恩,高扬“中冶人,用心铸造世界”的旗帜,用匠心打造精品工程,为建设“大美天津”贡献天工力量。   (中冶天工  苏忠丽 李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