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全体党员干部,肩负二次创业梦想,传承红色基因。

五年时光荏苒而去,创业激情铸就辉煌。

多少风雨荡涤青春,逐梦征程阔步前行。

2012年5月,国家批复建设湛江钢铁基地,一座占地12.58平方公里的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在南海之滨的荒滩上拔地而起。五年前,中冶宝钢作为宝钢的战略合作伙伴,伴随着湛江钢铁的建设,承载着厚望和重托,紧随其后,实施检修资源整合、机构重组,先后成立了中冶宝钢湛江指挥部和中冶宝钢湛江团队 。2014年3月,中冶宝钢第一批管理团队积极响应“二次创业”的号召,舍小家,顾大家,怀揣钢铁报国梦,奔赴祖国大陆最南端,开启逐梦创业新征程。


2019年6月,中冶宝钢投资施工建设的三号检修站进行搬迁纪念。

开荒辟土 组建基地 扎根湛江海岛

面对东海岛上贫瘠的红土地和落后的设备设施,中冶宝钢湛江团队边筹备边生产,一路奔波、戮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2014年5月,中冶宝钢启动了大临基地建设,满足1000人的住宿,半年后正式入住;2014年11月,中冶宝钢承建了湛江钢铁3个检修站工程建设,一年时间进驻办公;2017年12月,中冶宝钢开工建设厂外产业基地,满足1500人居住,一年后基地鲜花盛开,设施齐全;2018年10月,中冶宝钢再次承建一座暂新的三号检修站,不到一年时间,正式搬迁办公。

中冶宝钢湛江团队乐观向上、敢为人先、使命必达的创业精神,得到宝钢湛江钢铁的高度认可,先后承接了湛江钢铁9个厂部,22个区域的设备常检修业务;承接了高炉水渣,炼钢耐材砌筑,炼钢手清、全厂行车操作等生产协力业务以及全厂工程机械BOO项目等。从此,他们扎根湛江东海岛,成为开拓湛钢市场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传承变革 创新探索 助推四达目标

中冶宝钢紧密围绕湛江钢铁“一切为了‘15.9’,一切围绕‘15.9’,一切服从‘15.9’”高炉点火这一目标,秉诚“传承、变革、突破”的理念,创新践行了“一厂管一厂”的管理模式。他们完善组织机构,抓体系,编制管理文件,技术文件;投资工程机械、设备1500余台套;本着“科学、合理,精简、高效”的理念,抽调上海骨干人员,发挥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提高新员工岗位操作能力,打造了一支高素质、高协同的专业团队,探索出以运营为主的BOO运营新模式,实现了湛江钢铁从建设初期到一期建设全面投产。


2017年3月,畅想让青春为环保添彩的植树活动。

转眼间,2016年2号高炉“7.15”投产2017年6月冷轧产线1550投产,中冶宝钢做到了与湛江钢铁“目标同向、能力同向、价值同向”,认真践行“简单、高效、低成本、高质量”的管理发展理念,开展“大生产、大协同”,打破检修和生产操作壁垒,有效平抑了系列定年修高峰;优化生产工序,提升产能;开展一岗多能,培养多面手,精简岗位定编;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指标化,厚植人才沃土,全面助推湛江钢铁“达产、达标、达效、达耗”四达目标。

栉风沐雨 担当奉献 铸就铁军形象

2015年10月4日,正值国庆佳节,湛江钢铁“9.25”二高炉投产后的欢欣还未散去,一场18级“彩虹”台风正面袭来,所到之处满目苍夷。皮带供料系统多数被吹翻损坏,高炉供给系统堵塞,原料主码头3台卸船机及综合码头1号卸船机被台风拦腰折断,倒入海中;部分产线及设备设施受损严重,湛江钢铁被迫紧急抢修。

扛住红旗不倒,站在排头不让。面对大自然的冷酷无情,中冶宝钢众志成城,及时组织专家及骨干力量,赶赴湛江支援救灾,领导坐阵现场,亲自指挥部署救灾抢险工作,组织1200名人员对设备进行抢修。两天内修复了22条输送皮带机,8天完成了综合码头1号卸船机拆除及廊道的修复工作,打通了原料运输通道,缓解了物流压力,47天恢复了30万吨码头皮带机生产;54天后,达3000吨重的卸船机滚装上岸;70天后30万吨主码头卸船机抢修提前15天全面完成,恢复码头泊船作业,夺取抗灾抢险全面胜利,铸就铁军形象。

突破变革 产业升级 树立行业标杆

2018年中冶宝钢产业再升级,改革创新,推进区域管理,推行“管用养修一体化”,做强做精做大主业,深耕湛江市场。落实湛江港400码头“运保+检修”业务;辐射珠三角,承接广州JFE检修市场;拓展渤海湾,抢占首钢京唐检修市场;布局广西防城港钢铁,占据北部湾;打造检修+协力+备件和技改产业新格局,成为中冶宝钢公司的区域综合产业基地。


2016年12月,中冶宝钢湛江产业基地奠基仪式。

以“智慧制造”为核心目标,探索简单、高效、低成本的商业模式,联合湛江钢铁物流部、冷轧厂针对冷轧区域钢卷在厂房内无人化短驳AGV小车的研制;联合哈工大等院校研制抓钢机远程集中操作;联合宝发赛迪以及宝信软件对废钢行车进行无人化改造,积极推进“智慧检修”,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冶金运营服务主力军逐步实现由“护工”向“医生”转变,成为改革创新的标杆。

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 见证累累硕果

五年砥砺风雨征程中,中冶宝钢湛江团队由最初的40人发展壮大到今天近5000人,业务实现了从原料码头到产成品出厂全流程,全产业链的冶金运营服务。业绩逐年攀升,一年一大步,五年迈大步,实现跨越式发展。他们树立使命必达的创业信念,认真苛求的敬业态度,简单高效的创新追求,永争第一的卓越目标,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强到优的华丽转变,成为冶金运营服务行业的引领者和示范者。五年来,中冶宝钢湛江团队先后荣获上海市建设交通行业首批“建设先锋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称号,五矿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冶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四年成为湛江钢铁“优秀供应商”。同时经过五年成长,中冶宝钢湛江团队涌现出一批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五矿集团多岗位先进个人,中冶集团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


2015年10月,抗击彩虹台风,全力以赴抢修码头皮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9年是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也是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项目开工建设的启动年。五年后的中冶宝钢湛江团队将继续坚守“二次创业”激情,担当冶金运营服务的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诚干净、谋事干事,在努力实现集团冶金运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再展新风采,再创新辉煌,献礼祖国70年华诞! (中冶宝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