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中冶天工紧跟发展方向,承揽了亚洲最大、最具实力的肿瘤诊断、治疗和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分院(廊坊院区)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9.38万平方米,设计诊疗床位3000张,是以肿瘤诊疗为特色,集综合医疗、教育、科研、预防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三甲肿瘤医院。

红色引擎 党建引领 强化质量体系建设

基于项目起点定位高、工期进度紧、深化设计多、专业性质强、质量管控难的特点,项目党支部秉承“质量强国”的战略思想,创新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党支部与质量管理体系的深度融合,建立“支部领导、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工作格局。以“党员作先锋”的实干精神,将党组织工作与质量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共同发力,注重直接领导、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工程质量可控。

精心策划 强化管控 尽心打造优质品牌

项目团队结合工程特点,对质量管理工作进行统筹规划,整合优势资源,组建高效团队,以周密的前端部署、严谨的过程监管,达到标准化、精细化的质量管理效果。

策划先行,周密部署防控风险。项目团队于开工前完成质量策划,通过对工程质量的风险识别、因素分析,明确具体的风险管控措施;BIM应用,技术支撑保障质量。通过BIM技术的可视化表达和数字化承载特性,保证质量技术措施的有效落实;择优而用,源头着手消除隐患。项目团队结合质量标准对分包相关人员进行面试考试及岗位锁定,确保分包管理人员的专业程度;样板引路、首件制压实标准。项目开展全工序样板引路,坚持推行“首件制”,强化分包队伍自主质量管控;严检强控,全工序严谨验收。过程中严格执行“三检”制度,以工序样板标准对各道工序进行质量验收。

紧盯重点 抓牢关键 “质”造“医”流精品

本项目直线加速器诊疗室墙体近3米厚,质子中心墙体近5米厚,为此,项目团队会同内外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反复论证,最终敲定大体积混凝土最优配比方案,从原材料着手,安排专职人员入驻搅拌站监督跟进,开展前端质量控制。

为确保施工全过程风险可控,项目建立了质量风险“点对点”管理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质量风险控制体系。过程中项目团队以“天工智慧”质量检查为抓手,随检随拍随录入,通过线上问题推送、整改通知、整改反馈,实现多方位、无过滤的同步信息共享,达到多层级、同平台的共管效果。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中冶天工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坚持以质为先、以质取胜,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精品工程,为中冶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医疗康养”品牌绘就浓墨重彩的篇章。 (中冶天工 李 晶 连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