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赢得市场,品质铸就未来。从安徽龙山北路工程获得淮北市建设工程“相王杯”奖,到濉芜星城二期、九香美城工程双双荣获“淮北市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奖,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深入践行“建设美好家园,筑就永恒精品”的企业使命,匠心“质”造赋能品牌提升,坚实的足记深深镌刻在安徽、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的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中。

实施质量标准化夯实创奖根基

质量管理标准化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对夯实企业质量工作基础、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促进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有着重要作用。

分公司以质量行为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为重点,将质量管理标准化与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结合,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结合、与诚信体系建设结合,建立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工作机制。今年上半年,对工程地基基础工程、建筑主体结构工程、模板和支撑体系、砌体结构工程、装饰装修工程、混凝土工程、钢筋工程等实体进行大检查,共下发质量通知单26份,提出整改问题及建议189条。以 “品质安居”为使命,致力打造棚改民心工程,牢固树立棚改工程品质为先的施工理念,8月份,组织开展对近年来承建的9项民用建筑工程质量开展自检自查活动,检查内容为质量管理体系、质量保证资料管理、工程实体质量,共检查梳理了质量管理方面的亮点及不足,使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与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有机结合,承建的濉芜星城二期、九香美城工程先后荣获“淮北市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奖。

分公司将标化管理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对所承建项目的办公区及施工现场全部实施“同一化”管理,实名制门禁系统管理、VR安全体验区、质量管理样板区……彰显中冶集团和中国二冶优秀的文化元素,以其“高颜值”、形象佳多次受到好评。分公司每季度组织进度、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综合考核,促进项目管控水平的有效提升。承建的濉芜星城二期项目荣获得中冶安全标化示范工地,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项目通过安徽省安全文明标化工地验收,将质量标准化与安全生产标准化有机结合,促进质量管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将质量管理标准化与诚信体系建设结合,坚持执行质量巡查制度,对关键部位重点做好“旁站”,严格质量过程管控,对施工现场实测实量情况进行定期抽查,编制质量通病预防及治理方案,对分包队伍进行技术交底,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质量通病的发生。严格按照规范施工,严格落地执行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质量要求,在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做到提前策划,过程中精细管理。定期开展领导带班质量检查、项目部日常巡查、劳务作业队伍班组互查等活动,促进工程实体质量的明显提升。濉溪国家档案馆EPC项目恪守“诚合”文化核心价值观,兑现向业主和社会的承诺,“七一”前夕,该工程基本具备初验条件,实现了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目标,受到安徽省档案局、淮北市政府、濉溪档案局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

实施激励机制以观摩促创奖提升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分公司制定了《技术质量奖惩办法》,《办法》规定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意识淡薄、轻微不合格、一般不合格、严重不合格和重大不合格”进行分类分级处罚;对完成年初下达的技术及科技指标的项目及人员按类型进行奖励,对未完成的进行相应处罚; 对代表分公司参加内、外部活动,赢得荣誉的单位或个人予以一定奖励;对获得市级、省级、国家级优质工程的项目部给予相应奖励。

加强项目质量体系运行能力建设,坚持质量源头监控,强化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定项目部各部门负责人及施工作业人员安全质量责任清单,明确安全质量责任,质量管理责任到人。从材料进场,到钢筋、模板、混凝土施工进行全程跟踪,保证质量得到全程受控。同时,充分利用每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契机,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质量管控水平的有效提升。

按照“标杆引路、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确保实效”的要求,充分发挥样板工程引路作用,组织观摩学习,相互交流经验。在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现场举办华东片区工程观摩交流会,展示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做法与要求,使施工人员掌握质量标准和具体工艺,并在施工过程中遵照实施。通过样板引路,将工程质量管理从事后验收提前到施工前的预控和施工过程的控制。同时,参加集团组织的质量工作对口交流活动,对施工实体质量、内业资料进行了对口检查、交流,并分别对项目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互检互学,促进提升。

通过强化质量管理,提升创奖创优水平。龙山北路工程受图纸不到位或设计不断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给工期和质量管理带来影响,项目部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理念,主动创造条件推进工程建设。本着“策划先行,技术支撑”的原则,做好项目建设前期策划,突出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合理调配组织劳动力,倒排工期,将目标层层分解、步步落实。将安全、质量、绿色施工、环保等作为施工管理重点,加大安全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绿色施工、环境保护的专项投入,确保工程荣获市级质量奖。

践行科技引领树牢创奖“硬实力”

科技是企业强盛之基,创新是企业进步之魂。分公司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积极开展技术实战培训、科技立项、工法专利申报等工作,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水平提升的关键是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分公司注重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根据各在建项目进度,制定了相应的施工技术学习培训计划,分层次地对总工、技术人员进行专题理论与实战培训。今年上半年,共培训30余次,培训人员200余人,使学习培训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同时,还组织各项目总工10余人参加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推进培训班,进一步开阔视野,增进交流,提升科技人员素质。分公司还密切结合在建项目的建设特点,结合实际将科技工作指标任务分解,通过每月召开技术质量工作会,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统筹谋划,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分公司已完成6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发明型专利,8件科技立项,科技投入2965.87万元。同时,提交并处理了各类专项施工方案29份,其中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施工方案10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方案及一般性方案19份。通过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切实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分公司发展的“硬核”实力。

风劲帆满,追梦前行。分公司栉风沐雨成立的五年来,以始终不变的匠心“质”造赋能品牌提升,承揽和承建了安徽、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的中高端棚改、大型场馆、道路桥梁、工业园区、美丽乡村等一批重点工程,成为中国二冶华东区域战略市场的重要支撑。一矗矗多姿多彩的民心工程,宛若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诠释了“诚.合”文化底蕴;一幢幢栉比鳞次的品质住宅,如同一幅幅精雕细琢的作品,在华东大地彰显二冶品牌。

征程如虹,未来可期。作为中国二冶拓展长三角、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市场的主力军,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将继续在这片春潮澎湃的经济热土上传承经典铸造传奇。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