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七贤里南里项目(天津德贤公馆二期项目)位于天津市新八大里地区七贤南里,总建筑面积110481.19平方米,包含四栋高层住宅及三层配套商业,最大单体建筑面积21177.09 平方米,最高单体层数29层,最高高度87.4米,均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工程于2016年7月开工,2018年5月竣工,时隔一年有余传来捷报,此项工程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建设工程安济杯奖(省优质工程)。至此,此项工程已荣获国家级AAA安全文明工地、天津市建筑结构优质工程(海河杯)、天津市安全文明工地、天津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评价”等多项荣誉,在天津建筑市场开启了崭新篇章,树立了良好形象。而在这些荣誉背后,是全体建设人员不懈的奋斗与追求。

咬定节点,拼抢进度,打响工期攻坚战

2017年春节刚过,项目部便接到了棘手的难题——甲方对原计划工期进行了大幅调整,半年要赶出正常一年多的工作量。开弓没有回头箭,严峻的现实摆在面前,这是一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没有退路的“决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作为在天津地区“德贤”系列的开山之作,项目全体管理人员深知肩上的责任,一心扑在工作上,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全力以赴不敢有丝毫懈怠。项目部召开动员大会,选派抢工能力强的劳务队伍,对各队伍施工任务进行详细安排,提前组织入场熟悉图纸和设计意图,做到进场即大干,每个队伍都安排专人沟通协调,建立每日例会制度,当天出现的问题当天解决;开展施工的同时,组织专人进行交工资料的收集整理,实现了施工和资料同步,保证竣工验收工作顺利开展;对大型设备,例如塔吊入场前检修、检测、安装等工作提前部署,针对抢工塔吊吊装量不能满足要求的,项目部提前准备吊车与塔吊互为备用;各项周转材料选择当地合格供应商进行供应,钢筋等主材提前进行使用量申报和供货商确定,凡事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准备;执行经理全天在现场组织施工,钢筋工、木工加班至零点,与夜间混凝土浇筑顺利交接,项目栋号长与搅拌站密切联系,确保夜间准时连续浇筑,最大限度创造出作业面;与此同时,项目部还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质量管理人员参与抢工,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大干局面,确保每个阶段的工期节点按时完成,打了一个个漂亮的攻坚战,真正做到“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 经过项目全员的艰苦奋战和对品质的极致追求,项目所有分部分项工程一次验收合格,工程在8月实现了结构封顶,10月完成二次结构施工,如期完成了工期节点目标。

着力技术创新,为施工插上腾飞双翼

天津七贤里南里项目地处海河岸边,地质构造复杂,土层含水量大、水位高,突变情况频繁。项目一开工海河固有的淤泥、流沙就开始给项目技术人员出难题,深基坑开挖遭遇了冒水、坍塌,整个施工过程中不断有新问题出现。

在冲破道道难关的过程中,项目技术人员迅速成长,围绕工程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并以技术创新促进施工生产,在保证施工质量及安全的基础上,在中冶集团内部率先推广使用铝合金模板和集成式爬架,为项目建设插上腾飞的双翼。铝合金模板具有稳定性好、承载力高等优点,将墙模、顶模和支撑等几大独立系统有机融为一体,一次将模板全部拼装完毕,并实现一次浇筑,提高了模板的周转率,施工进度快、效率高,对机械依赖程度低。集成爬架经济性明显,每栋楼可节约30%-60%成本,可主动预防不安全状态,有效防坠,使施工项目整体形象更加简洁、规整,能够更加有效、直观地展现施工项目的安全文明形象。在施工过程中,项目技术人员一直旁站,解决技术难题,确保架体搭设、提升、拆除等环节顺利进行。

紧张的施工和现场的需要促进了项目年轻技术人员不断探索、学习、总结,把先进的建筑技术知识真正的运用到工程中去,在工作实践中进行创新。由于此项工程楼宇全部为剪力墙结构,其中多层洋房中涉及的短肢剪力墙较多,在模板施工过程中,模板加工速度慢,安装加固困难,用传统方法进行多层板加工,难以保证不出现涨模现象。项目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研究,利用工程中废旧模板及木方加工成定型加固盒子,与短肢墙对接一起成正方形或者长方形的柱,利用这种新工艺,短肢剪力墙支模非常容易加固,且节约了钢管及扣件数量,收益明显。最重要的是,使用此新工艺能保证短肢剪力墙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不会出现涨模现象,避免后期二次剔凿,加快了施工进度,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除此外,项目先后申报了《铝合金模板施工工法》《集成式升降操作平台施工工法》《搭桥式安全门施工电梯》《铝合金模板对拉片抽取器》等多项专利和工法,提出了限位止水螺栓、导线放线器等八项“五小”发明,并将其应用到工程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监理及建设单位的认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天津七贤里南里项目全体建设者共同见证了一幅绚丽的建筑美景的盛世诞生,未来,他们将载誉前行,向着更大、更宏伟的目标前进。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靳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