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钢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和甘肃省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信心、及时应对、多措并举、有序防控,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联防联控 措施扎实到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酒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及批示精神,按照属地政府的有关要求,1月21日,酒钢集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运行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防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做好疫情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酒钢集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工作组。酒钢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一指挥防范应对工作,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联防联控工作组主要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事宜。工作组下设联络、舆情管理、人员排查、外来车辆检查、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防控措施落实、环境整治管理、督察问责等9个办公室,建立了应急专线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各单位成立联防联控工作组,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面拉紧疫情“防控网”。

2月9日,酒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

酒钢集团各分子公司、二级单位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联防联控工作组,自觉履行防控工作职责,主动配合工作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宣传和正面引导,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防控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在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的同时,按照联防联控工作组的规定要求做好本单位会议室、值班室、集控室、休息室、浴池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毒工作,以及岗位职工佩戴口罩等预防控制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为保障职工身体健康,酒钢集团下发通知,对职工离开驻地探亲休假、出差在外,由于往返地政府疫情管控和交通等原因,原则同意留在当地,同时要求做好自身防控措施,尽量不要外出,不要聚会,严格执行当地政府防控公告要求。因工作等其他原因需返回工作地的,各单位应安排返回,并沟通掌握职工返回的具体安排,并对返回职工沿途防护措施给予提醒指导。职工返回后,各单位应在第一时间,帮助职工安排体检,并根据体检情况做好后续事宜,各单位人员在做好返回人员帮助的同时,做好自身的防控工作。已在途返回职工,经检查身体体征正常的留家观察14天,留观期间不外出、不聚会。放假劳务人员各单位通知劳务公司暂不返回,视疫情防控态势再作安排。酒钢集团公司承诺,在原地休假期间和留观期间,工资待遇不变。

与此同时,公司主要领导深入生产一线,详细了解检查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慰问生产一线坚守在各条战线上的岗位职工,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在保证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制定相应保产措施,确保生产经营秩序平稳过渡。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一线,确保产线稳定。

酒钢集团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广泛动员职工群众,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充分体现国企担当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酒钢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发挥大企业“大块头”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全面抗击疫情,酒钢医院37名医务人员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经过遴选,来自感染、呼吸、重症医学专业的宋新海、朱海燕、谢晓芬、王生春、陈苗等5名医护人员加入甘肃援鄂第一批医疗队,奔赴武汉疫情第一线,为武汉加油助力,成为酒钢“最美逆行者”。此外,还有12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嘉峪关市“两站一场”执勤任务,5名医护人员赴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工作,投入到与疫情搏斗的战争中。

针对属地政府将酒钢集团所属宏盛宾馆作为疫情后备隔离观察点需要,酒钢集团按照政府卫生部门要求,安排专门力量改造、维修宾馆房间,配置设置物品,配备医护人员、安保人员、救护车等,确保满足隔离和应急需要。充分发挥职工配餐能力,每日向嘉峪关市卫健委、隔离观察点隔离人员、一线医护人员、执勤人员配送工作餐300多份。期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得信,酒钢集团总经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志斌领队前往嘉峪关火车站、机场,慰问坚守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干部职工,送去了防疫汤药和慰问品。

酒钢集团坚决按照甘肃省国资委《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用防护用品捐助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抓好海外渠道采购医疗物资捐助工作。一是从牙买加采购发货3200只N95口罩;二是对已经确定采购的N95口罩19000个,防护服12000套,护目镜200个、南非医疗外科口罩10万个加强沟通积极催发,力争尽快到货;三是积极协调采购的韩国医疗外科口罩15万个、医用护目镜2万个、乳胶手套200万双、防护服2万套;四是发挥优势,继续想方设法扩大海外采购渠道,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2月3日,酒钢集团向嘉峪关市红十字会捐赠1万只KN95口罩、20万片杀菌消毒剂,2月5日,酒钢集团向张掖市红十字会捐赠2万双医用检查手套、2100副护目镜,150桶84消毒液。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酒钢集团两级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当,积极行动,团结带领职工群策群力,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主要领导一线指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得信数次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坚守生产一线岗位职工,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基层职工思想动态,解决现场实际困难。总经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志斌多次到各防控点慰问现场工作人员。

酒钢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第一线发展党员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在防疫一线战斗中识别干部、考察干部,发展党员。

酒钢医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抢救治疗专家组,完善了医疗预检分诊、疫情报告制度,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完善诊疗流程等,设置床位200张。中药制剂室、药学部党员带头加班加点煎煮中药汤剂,配置生产免洗手消毒液,截至目前,向酒钢职工配送汤药量累计超过100万毫升,研发生产900多瓶手消用品,以满足医护人员对手消用品的需求。

酒钢集团下属的紫玉酒店管理公司按照统一部署,对参与制作职工配餐的工作人员实行统一食宿、集中管理、严禁外出,避免制作流程的食品安全问题,保证广大职工能够吃到安全、放心的岗位配餐。将其下属汇力公寓作为酒钢集团单身职工返嘉留观区,在保证消毒防护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为留观职工提供电视、网络、配餐等服务。在接到将宏盛宾馆作为嘉峪关市疫情后备隔离观察点后,该公司15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经过三天的合力奋战,完成了宏盛宾馆卫生清扫及物品配置。

疫情无情人有情。酒钢集团工会看望慰问了返回隔离职工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酒钢医院医护人员,为他们送去方便面、纯牛奶、水果、报刊杂志等慰问品,向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公司团委下发了《党旗所指 团旗所向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倡议书》,号召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主动作为,提振信心、扎实工作,紧密团结在集团党政周围,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两线作战 确保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同时,酒钢集团坚持安全生产不松懈,认真落实值班带班和应急值守,提前筹划物料采购、产品销售、资金统筹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生产经营秩序不乱。

在安全生产方面,酒钢集团坚持安全生产不松懈,认真落实值班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切实保障安全生产稳定顺行。酒钢集团重点从值班值守、应急管理、民生保供、亮化设施、生产准备、现场安全、产品外发、物流运输等方面进行周密安排和科学部署,精心把控采购、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结合生产实际,在疫情防控期间制定本单位安全环保工作计划,全面排查安全管控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在稳产保产方面,酒钢集团综合考虑当前物料采购、发运、使用、库存及产品销售等现状,策划制定了应对疫情生产组织预案,提前筹划物料采购、产品销售、资金统筹等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公司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稳定有序。为深入细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节后首日召开保产稳产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疫情期间的保产稳产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不断加强生产管理,持续优化生产组织,根据各产线人员返岗情况、物料库存和后续保供情况,整体安排筹划制定了相应的生产组织预案和工作预案,确保生产经营平稳顺行。

在原燃料成本依然保持高位态势、资源运行紧张、物流运行难度加大的局面下,酒钢集团牢固树立安全环保底线、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环保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了安全环保体系的有效运行。同时,各产业板块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效益优先”原则,科学合理组织生产,统筹调配各类资源,确保效益最大化。春节以来的近十天,酒钢集团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安全生产局面良好,未发生生产性人身伤害事故。各项经营工作均按计划开展。 (酒钢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