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关丹,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一带一路”的新干线上。作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受益者,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炉窑公司在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2×60孔焦化工程施工中,以提升服务品牌为目标,把项目做成了海外工程的新名片。

关注细节 强化服务意识

服务是通过人来进行的。作为施工企业来讲,项目部的各级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以及亲密合作的协力人员都是直接与业主打交道的名片。为此,炉窑公司马来关丹项目部开工之初就把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向参建人员进行了深入传达,尤其对提升服务品牌这一目标广泛地进行了宣传,让他们清楚地知道共同目标,从而更加主动地服务于业主。同时,项目部注重引导参建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通过积极主动工作,给业主留下素质高、服务好的施工印象。进场之初,同场参建的其他单位有出现因人员、运输等问题造成的拖期情况,鉴于此,炉窑公司马来关丹项目部派出先遣分队提前进场沟通,避免爽约,让外方业主体会到二十二冶人说到做到的诚信品质。此次马来关丹一期工程是炉窑公司承建的第一个海外工程,同时也是第一个涵盖炼焦、备煤、焦处理、化产、干熄焦、污水处理等子系统最为完整的焦化工程,施工区域和施工项目繁多,工艺复杂,专业协调、工艺交叉管理难度大。加之受中外员工文化背景、风俗习惯不同所在国客观条件限制,工程建设面临许多特殊性。鉴于此,炉窑公司马来项目部与副科职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对办公区、生活区及绿化等公共设施进行统一规划,通过加强工程项目现场品牌识别的规范与统一,努力塑造文明工地的良好形象;广泛收集有关马来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介绍,并就突发事件应急等内容进行培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不仅如此,还专门制作《炉窑公司海外工程手机杂志》,不定期地对马来社交习俗、宗教禁忌等内容对参建人员进行深入普及,多角度地将服务意识渗透到工程组织、人员管理等各个方面。

关注品质 打造精品工程

让客户满意是提升服务品牌的关键。鉴于此项海外工程的重要性,炉窑公司马来关丹项目部施工前就明确了要一心一意打造精品工程的施工宗旨。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以及分项部位的质量要求和标准要求组织施工,保证工程质量。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加大过程控制,边干边总结边完善,不间断地改进服务。举办劳动竞赛,营造大干氛围,提升施工水平。积极与甲方沟通,主动请他们来挑毛病,找不足,使得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持续提高。在蓄热室施工中,发扬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施工态度,炉头正面线、垂直度、平整度、灰浆饱满度、灰缝均一次性通过优良验收,实测5400个点,合格率100%;在斜烟道砌筑过程中,国家规范标准中炭化室底面标高允许误差为±3毫米,马来关丹项目部采用高于国家规范标准的0~-2毫米进行内控,使砌筑质量再次跃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经甲方、设计院、监理联合对炭化室底全炉现场随机抽测,在50个点的标高尺寸中,±0毫米点47个,-1毫米点3个,让海外业主见识到了二十二冶精湛的砌筑实力,赢得了良好口碑。

关注共赢 提供超值服务

炉窑公司马来关丹项目部大局意识特别强,在很多方面都达到并超过了业主的预期。施工中,应甲方不妨碍土建绑扎钢筋的要求,弯管固定支架顶面标高比以往下放160毫米进行施工。尽管如此一来增加了很大的施工难度,但炉窑公司马来关丹项目部无条件服从。通过反复测量有效地消除了积累误差,确保烟道弯管中心线间距和所对应炭化室中心线偏差小于±5毫米。焦炉大棚安装期间,由于土建队伍施工的烟道、炉顶板、抵抗墙及地下室多个项目不具备交接条件。眼见着大棚安装进度受阻,炉窑公司马来关丹项目部主动让出来场地协助土建开展作业,见缝插针地展开安装,表现出顾全大局的服务品质让甲方倍感欣慰,在合作中更加亲密无间,推心置腹。不仅如此,在砌筑队伍进场后,炉窑公司马来关丹项目部更是主动投入人力、物力,无条件地帮助甲方对近万平米的砌筑场地进行平整,主动提供天车协助土建队伍焦炉抵抗墙挂板,进一步融洽了宽松的合作氛围。通过为顾客提供优质工程产品和良好的服务,炉窑公司马来项目部让业主感受到了二十二冶真诚的服务态度,提升了满意度,施工休息之余,多次联合开展篮球友谊赛等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中外文化融合。

一带一路,根于历史,面向世界。如今承载着中冶人的期盼与梦想,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炉窑公司在马来关丹焦化工程中,通过积极主动提高服务质量与服务意识,再次将服务品牌撒播到了海外,做到了市场有国别,服务无国界。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