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北京、涿州等地接连遭遇历史罕见汛情,中冶天工党委对汛期安全风险防范应对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在确保项目安全的同时,紧紧围绕“与时间赛跑,保民生所需”的大原则,成立党员突击队、抗洪抢险突击队,闻“汛”而动、逆流而上,积极投身参加防洪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央企力量。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8月7日,中冶天工接到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安排的紧急任务,负责中冶生态环保涿州西区污水处理厂防汛抢险和复工重建工作。中冶天工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文华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及单位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遗余力做好涿州西区污水处理厂防汛抢险和复工重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振堂作具体安排,要求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立即前往涿州西区污水处理厂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同日下午,中冶天工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郭永亮带队紧急赶往涿州西区污水处理厂现场。 

有令必行,勇挑重担。涿州西区污水处理厂因地势较低,洪水过境后主干道污水及淤泥沉积严重,无法实现自然排污,现场基础设施和电气设备损毁严重,形势紧迫。为尽快实现既定目标,中冶天工从属地周边项目部抽调水泵、发电机、移动电站等抢险设备,协调铲车、挖掘机等机械进场。一台台机械连续轰鸣、一台台抽水泵被架设到位。条件艰苦、设备不足,但是抵挡不住突击队成员急切救灾的心情,大家弘扬和践行抗洪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张有序进行污水处理厂区域的排水和清淤工作。 

党员同志们充分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抢修工作中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由于现场排水井已被淤泥淹没,无法准确定位道路、排水井及管网位置,党员突击队成员只能徒手摸索,带领大家快速定位排污管网,将一个个堵塞的雨污管道逐渐打通。夜色降临后,突击队员们绑上头灯、通宵作业,加快进度清理办公楼室内和室外淤泥,用坚定的信念、十足的干劲助力涿州西区污水处理厂复工重建。

党旗飘扬、党徽闪光。公司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高文华到涿州西区污水处理厂一线调研指导工作,他指出,在抢险复产任务执行过程中,大家克服了重重困难,充分展现了天工人敢拼敢干的精神,体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中国五矿、中冶集团一体化协同作战的战斗力,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党员同志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必胜信念,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取得最终的圆满胜利;二是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要持续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落实,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扎实稳步推进相关工作;三是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决策安排,将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天工担当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四是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要善始善终全力做好收尾工作,越到最后关头越不能松懈,加强与兄弟单位沟通,共同推进涿州西区污水处理厂复工重建工作。 

王振堂到涿州西污水处理厂召开复工重建现场推进会,他强调,一要坚定信心、鼓舞士气。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的信心、足够的耐心、必胜的决心,一鼓作气啃下硬骨头、打好攻坚战;二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确保关键线路上的工作万无一失,强化高位推动,全力以赴保障各节点顺利实现;三要科学组织、协同推进。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齐头并进,形成建设合力;四要强化安全、防范风险。要坚决做到“六个到位”,坚决做到无安全方案不施工,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五要党员先行、发挥作用。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们要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复工重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中冶天工成立涿州污水处理厂(西区)灾后复工重建项目部临时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郭永亮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胸前闪闪发光,“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现场最响亮的口号。在党员同志们的带领下,实现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 

集团慰问,温暖一线。集团公司为涿州西区污水处理厂抢险一线的参战人员送上慰问物资,并嘱咐大家要科学组织施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复工重建进度,确保早日恢复运行。 

分秒必争、使命必达。经过一周的奋战,截至14日晚厂区全部道路及地下管网已全部打通,所有保功能性复产的机电设备全部安装、单体试车完成。正在配合设备厂家进行高低压电气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和为完成功能性复产的全线消缺工作,为全厂联动试车做准备。14日当日现场投入人员达到698人、机械设备211台(套),采用24小时两班倒作业。下一步,中冶天工将在中国五矿、中冶集团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保持“敢抢敢拼、能打硬仗”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涿州西区污水处理厂灾后复工重建这场攻坚战,切实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展现央企使命担当。(来源:中冶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