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20时起,中国一冶荆州公司汉阳K6项目部组织人员到汉江古田桥下防汛巡堤。

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后,汉阳区采取街道包段方式,实行24小时值守巡查。接到社区和街道通知后,该项目党支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现场基坑24小时抽排水值班等困难,服从辖区街道统一安排,组织力量参加巡堤防险。

在琴断口街防汛分指挥部第一值守点,汉阳K6项目分派两组人值守,每班5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从当天20时至次日清晨8时。由防汛抗洪“老兵”、安全员王志刚上堤坝带班交底。

王志刚曾参与1998年长江抗洪防汛任务,对寻找管涌、散浸等多有了解。他说:“首先是踩,地面软硬可以感觉出来。其次是看,发现积水要用竹篙探一探。还有一招是,通过听树林里流水的声音,可以判断是否出现管涌。”

“我们站成一排往前进,电筒、竹篙拿好,大家走密点,看细点。”晚9时20分,章冠楚带着4名队员从琴断口街防汛分指挥部第一值守点出发,开始新一轮巡堤。他们在40度左右的背水坡上呈一字排开,一人在堤肩,两人在半坡,一人在堤脚,借助手中的强光手电,向前搜寻排查。

查完背水坡,他们又越过大堤查看迎水坡。约700米江堤巡完,需1个小时。保卫汉江大堤安全,是压在每个巡堤人员肩头沉甸甸的任务,不敢有丝毫懈怠。子夜不停歇,是责任也是担当。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俞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