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是8月9日平度奥体中心工程观摩会后大家对这座地标性建筑的赞叹。就像很多美好事物一样,人们对眼前的恢弘大气所震撼,却鲜有人了解这其中凝聚了多少心血与汗水,那些容易被人遗忘却值得铭记的时光是所有参建者对工匠精神的致敬。

平度奥体中心工程位于山东青岛平度市,总规划用地约58.9公顷,分为体育场和体育馆两个单体,是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大型公共活动、商业演出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性体育设施。项目团队凭借着惊人的意志和夜以继日的艰苦付出,谱写了一曲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华美乐章。

“深基坑”挡不住前进的步伐

“干就干好、做就做精”是项目部始终坚持的理念,施工伊始,体育馆“深基坑”问题就成了第一只“拦路虎”。体育馆区域内的自然场坪标高为-2.35米,地下室底板基底标高为-7.35米,地下室土方开挖深度5米;局部电梯井部位基底标高-9.35米,土方开挖深度达7米,地下水位-4米,两者均属重大工程方案。项目部将两者作为整体考虑,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多次邀请各方专家召开研讨会,最终形成解决方案,先进行地下室土方开挖,再进行局部电梯井位置土方开挖,开挖时采用分级放坡开挖,坡面采用锚杆和喷射砼护坡,以保证边坡的稳定性。遇到工期紧张时,项目全体人员亲自上阵,最终顺利完成土方开挖任务。

大跨度桁架击不跨必胜的决心

在体育馆主体施工中,屋面采用钢桁架结构体系,主桁架跨度长达65米,最大安装高度近27米,单榀重量约70吨,这无疑为安装作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此同时,现场组装量大、数多、作业面狭窄、施工工期短、存在交叉作业等多重困难相互叠加交织,项目施工更加“雪上加霜”。面对重重阻碍与挑战,项目人员没有气馁,反而越战越勇,经常通宵制定解决方案,最终采用单榀桁架 “整体提升法”安装,部分桁架采用2台350吨汽车吊双机抬安装,同时合理安排工序间的交叉作业,各道工序得以有条不紊的推进,安装作业顺利进行。甲方及业主的表扬信、感谢信接踵而至。2018年5月22日,体育馆投入使用并承接了山东省24届运动会拳击甲组预赛,那场拳击赛在所有参建者眼里就是他们的“庆功宴”。

“巨”型大截面斜柱难不倒进取的思想

随着工程的深入开展,所面临的重点、难点也越来越多,其中体育场结构外周14根“巨”型大截面斜柱的施工一度让项目人员愁眉不展。斜柱截面尺寸大、倾斜角度大、空间定位难度大、混凝土浇筑困难等问题随之而来,而且斜柱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整个体育场外观弧面效果以及上部桁架安装。为了迅速解决这一难题,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多次进行模拟实验、研究讨论,反复斟酌施工方案,与设计单位多次沟通协商,最终确定由原设计中采用普通钢筋混凝土结构变为型钢混凝土结构,极大程度提高了支撑加固体系的稳定性。同时依据相对位置分别确定5个坐标,在平面图做好控点及受控柱的划分,计算好每根柱子在每层平台的坐标,在每层平台相应轴线投点,计算其柱外边的距离,进行其角度及位置的控制,确保每个柱子的方位方向准确无误,“巨”型大截面斜柱得以顺利施工。

BIM技术完美应用解决“大难题”

在项目策划阶段,项目部就制定了BIM技术应用方案。BIM技术在项目施工中起到了纽带作用,很好地串联起了整个流程,保证了各阶段数据传递的稳定顺畅,也保证了整个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等。如通过5D进度模拟优化整个建造过程,实现项目目标成本;针对施工中的超大整体吊挂式铝板幕墙、钢结构桁架安装等重大工程,运用BIM技术对关键节点进行三维可视化试量与安全模拟;进行构件预拼装,保证施工的合理性,防止错误施工发生;通过模型漫游演示,提前辨别危险源,提升项目安全质量管理等等,实现了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的完美应用。

不为繁华易匠心,执着精工守初心。每一座丰碑的背后都凝结着建设者的辛酸苦辣。项目全体员工将继续以匠心守初心,以打造精品工程为己任,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为平度奥体中心工程全面绽放砥砺前行。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刘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