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办粤港澳大湾区党内三个《条例》知识竞赛活动

承建的华东钱清智慧物流园项目

回顾2020,深圳公司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集团公司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东盟的区域经营中心的战略定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团结奋进、逆水行舟、化危为机,在市场开拓、项目管理、项目履约、改革发展、作风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瞄准方向再出发,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紧扣战略定位,市场开发取得亮眼成绩。

2020年,深圳公司新签合同额完成年度考核指标的145%,较2019年同比增加40%,“一核两高两带八点”经营战略成效凸显。先后签约了湛江坡头供水工程、龙岗硅谷新城、珠海法拉帝亚太中心、华东钱清智慧物流园、龙华世纪公园等优质项目,与深圳益田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稳定了市场开发规模,提升了中国十九冶在华南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抓抢市场份额,争取更大经营空间。

这一年,深圳公司继续坚持横向拓展、纵向延伸的经营方式,根据市场实际,争取更多市场份额,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在对外交流合作中,优先挑选信用好、资金实力强的企业合作,通过合作项目做大深圳公司的市场规模,不断积累公司业绩与项目管理能力,同时加大与业主的直接沟通与协调,为公司增加自营项目比例打下坚实的基础。

——持续打造房建、市政等标杆项目。

房建工程方面,光启未来中心项目是公司突破超高层业绩的起点,彰显了公司建设高层大厦方面的能力,使公司在超高层房建方面形成了标杆效应;市政工程方面,中山管廊PPP项目和宝安江碧EPC项目,体现了公司在地下综合管廊、大规模排水管网、大型污水处理厂方面的建设实力,使公司在市政工程建设方面产生了正向效应;在公共建筑上,新承接的珠海法拉帝项目,力争打造大体量的公共建筑工程品牌,助力公司打造在华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精品项目。

咬定目标不放松,跨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加强管控水平,提高项目履约能力。

为了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帮助,提升项目履约水平,深圳公司积极改进机关工作职能,强化机关服务意识,抽调机关管理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重难点项目施工现场指导帮助,公司整体项目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高。

——加强风险防范,构建风险防控体系。

深圳公司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对而二级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着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强化责任意识,安全生产防线逐步筑牢。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深圳公司关心每位职工的安全,本着“管系统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共进行154次检查,查出并整改安全隐患600余项。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竞争活力

——激发创新能力,内部改革不断深化。

深圳公司稳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着力打造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新机制,分步实现“岗位增值、员工增收、企业增效”的改革目标。一是坚持党管干部、任人唯贤的原则;二是不断改善人才结构;三是构建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绩效体系。

——精细化项目经营管理,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生产因精巧而增产,管理因精细而增效,服务以精准而增色。”这是领导集体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管不厌“精”,理不厌“细”,把握重点,推陈出新,精细管理,深圳公司的发展步伐越发坚定有力。

——螺旋式循环管理,高效践行集团公司战略部署。深圳公司牢牢把握“九种状态、八个转换”中的逻辑关系,提高各主体之间的转换率,为实现营业收入创造过程条件。2020年,各部门在投标与中标、中标与合同签订、合同量和施工产值、施工产值和营业收入等主体之间的转换过程中,积极创造协调条件,不断提高工作协同效率。

旗帜鲜明讲政治,以“融合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圳公司以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切实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年初,制定了《深圳公司党委“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四个一批”创建工作实施细则》,创建15个“四个一批”项目。

多措并举开展青字号品牌活动,建立1支青年防控疫情突击队、4个青年文明号、1个青安岗,组织了3次防控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发扬了“听党指挥,忠诚担当,拼搏奉献,勇创奇迹”坚毅质朴的“西部铁军”精神,践行了“做有情怀的、幸福的、受人尊敬的十九冶人”的企业愿景。

——培养年轻干部,增强队伍活力

为使新来的大学生职工和各类技术人才尽快成才,公司为职工的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平台,进行了职工职业发展规划,重视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不断加强职工教育培训,职工年龄、知识、专业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各类优秀人才不断涌现。

——坚持“党建引领”,为公司各项指标的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全面发挥“双五星”党建引领作用。以“双五星”引领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持续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落实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承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党内三个《条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55名党员参加集中统一考试。

投身志愿服务,展现国企担当。2020年3月初,该公司党员突击队志愿到公司附近的社区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紧盯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2020年,深圳公司以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出发点,持续推进新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工作。

时间新故相推一往无前,奋斗接续发力永不止步。在过去的2020年,深圳公司逐个击破发展中面临的“难啃的硬骨头”,挑战中革弊求新,在机遇中创新突破,实现了经营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进一步擦亮了“西部铁军”的金字招牌。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面对新的征程,深圳公司上下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实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踏浪前行。 (中国十九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