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结构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市场开发为主线,以综合改革为契机,以落实项目经理责任制为手段,紧盯全年目标,探索发展思路,突破发展难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拓宽市场,调整布局,市场开发取得新突破

2020年公司立足鞍钢市场,发挥高炉、转炉施工的技术优势,着力打造自有施工队伍,实现“四个确保”,筑牢鞍钢内部市场。同时,积极拓展国内高炉市场,采取内引外联策略拓展施工领域,公司相继中标青钢烧结工程、本钢电炉厂房改造工程、南通中天2#高炉工程等项目,利用技术优势、服务优势,站稳脚跟、抓牢客户,积极做好二次市场开发,市场开发逐步由鞍钢内部市场扩展到国内冶金市场。2020年市场签约额同比去年增长41.38%,实现市场开发新突破。

深化改革,规范管理,综合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进一步推行安全、质量、工期、成本和文明施工等“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施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鞍钢2#高炉大修、冷轧厂房抢修、鞍钢炼钢总厂三分厂吊车梁更换等工程中不惧挑战、攻坚克难,发扬铁军精神,真正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工程项目捷报频传,全年收到了业主方表扬信3封,树立了良好的“铁军”形象。

推行项目经理责任制,在青钢、本钢、中天高炉等重点工程施行项目经理责任制,建立完善激励竞争机制,以责任成本为底线,实施过程监督,市场化主体地位进一步落实,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培养选拔年轻和复合型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逐步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全年选拔任用年轻干部5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强化成本控制,制定了《结构分公司人工费结算管理办法》、《结构分公司内部人力资源平台管理办法》、《结构分公司物资供应、机械设备管理补充办法》,加大了工程预算、成本、验收控制力度,全年共验收回款2.3亿元。

落实责任,强化管控,精细化管理取得新成效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公司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通过多方渠道采买防疫物资,利用微信平台等方式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公司上下纵横联动,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多措并举打好生存保卫战,公司落实生存保卫战十项措施,着力开拓市场,狠抓降本增效,坚决打赢生存保卫战。资金管理能力有所提升,制定并实施《结构分公司资金分灶吃饭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清欠工作取得成效,全年共清欠回款1422万元。完善以项目为核心的作业成本考评体系,全年编制审批作业成本110份,通过供、管、耗为核心的材料管理,降低采购成本创效20万元。分包管理得到加强,完成工程分包招标20项,办理签订工程分包合同20本,对8家分包单位资质进行了考核评价,较好地防范了经营风险。

强化组织,压实责任,施工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坚持以项目经理责任制为抓手,以项目策划、预警、验收和项目评价为主线,以强化分包工程管理为重点,严抓过程控制,落实成本管控,推进施工、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发挥,促进了工程施工组织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了重点工程工期完工、合同履约和质量合格率三个100%。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五清五杜绝”工作,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全年实现科技创效66万元;完成企业级工法1项、专利1项;荣获冶金施工系统QC成果一等奖1项。

坚持以人为本,员工队伍比较稳定

“温暖送万家”大走访活动扎实开展,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33人次,发放困难救济金4.21万元。“践行共享理念、关爱一线员工”专项服务行动和“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深入开展。信访维稳工作收到较好效果,制定《结构分公司信访维稳工作管理办法》,公司两级党组织上下齐心,形成信访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较好地维护了公司的稳定。

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公司两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党员分类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的学习,强化了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配合鞍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扎实推进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排查并转出“口袋党员”97人,对新办理退休的党员做到应转尽转;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全年共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7名,发展党员4名。紧密联系施工生产经营的实际问题,扎实开展共产党员工程6项、党员目标承诺6项,组织开展了“党课开讲啦”、“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知识答题,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推进,开展“微腐败亚腐败”、“靠钢吃钢”问题专项治理,积极开展“纪律小课堂”和“廉洁结构”活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对内对外宣传力度不断加强,制定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完善结构公司微信公众平台,先后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报道40余篇,树立起结构公司的崭新形象。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前方充满挑战与机遇,结构公司将正视困难,直面挑战,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求真务实,励精图治,不断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征程! (鞍钢建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