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冶纪委书记徐立平、工会主席魏玉成、五矿集团挂任沿河县副县长冷绪中,查看柑橘改良情况



冷绪中走进直播间,向网友推介沿河农特产品


2020年,中国二十冶以消费扶贫为重要抓手,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在沿河开展农特产品消费扶贫累计1389.4万元,通过消费扶贫带动沿河5家茶叶合作社、7家养鸡合作社、1家养猪合作社、3家黄花菜合作社、2家食用菌合作社、1家金丝皇菊合作社、1家珍珠花生合作社发展,带动1500余贫困户4000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跨越万水千山,只为与民共担。2020年1月,中国二十冶结合工会节假日员工福利,在沿河采购286万元的农特产品,一批带着浓浓爱心的农特产品大礼包,陆续送达中国二十冶员工的家中。

这一批次采购,拉动了沿河洲州茶、金丝皇菊、腊肉、牛肉干、红薯粉、竹荪等农特产品的销售,促进产业发展的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笔者连线远在上海的中国二十冶员工毕一方,她说,收到产品后很激动,不仅因为货品质量好、包装用心,而且背后的意义特别重大。“作为央企员工,非常荣幸见证沿河的脱贫,当沿河被宣布出列的那一刻,突然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参与感。乡味十足的农产品礼包,不但包含着爱心扶贫和农民勤劳,也包含着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走进沿河,群山之中连绵起伏的绿色茶山格外惹人注目。“在调研中,了解到茶叶是沿河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辐射带动贫困群众6000多户2000多人增收,因此我们把沿河茶叶作为采购的重点。”中国二十冶工会主席魏玉成说,除了每次礼包中有茶叶,在2020年6月,还采购了沿河洲州茶公司生产的724斤兰香大翠和洲洲白茶,共计21万余元,作为高温慰问物资分送到300多个在建工地,在关心基层员工的同时,也帮助推广了沿河茶叶,让品质好的沿河洲州茶被更多人知晓,让茶农真正得到实惠,从而为沿河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020年国庆节前,中国二十冶再次向沿河下了305万元的消费扶贫订单,采购有跑山鸡、洲州茶、百合粉、金丝皇菊、牛肉干、黄花菜、手工红薯粉、竹荪、土蜂蜜、空心李酒等10多个农产品。

沿河县黄土镇雪花村贫困户杨剑波,看着山坡上四处游走的跑山鸡笑开了花,杨剑波在帮扶单位铜仁职业学院免费提供鸡苗等支持下,养殖了200多只跑山鸡,当起了饲养员,眼看鸡苗一天天长大,投入的成本不断增加,由于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销路成了最大的难题。

跑山鸡是中国二十冶采购的农特产品之一,正当杨剑波为销路发愁的时候,通过帮扶干部方旭东的推介,贵州沿河洲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二十冶采购沿河农产品的组织方,向他伸出援手,将他家能出栏的鸡全部买下,同时还将雪花村其他贫困户家养的跑山鸡一并采购,共计采购1000多只,解决了他们的销路问题,增加了收入。

为把产品及时送到客户手中,洲州茶公司加派人员在车间连日赶工,忙碌的工人把一件件农特产品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在打包车间,32岁的包装工人杨胜花告诉记者,一天轻轻松松就可以挣到100元,下班还可以回家带带孩子照顾老人。

“我55岁了,还能出来挣钱,工作又这么轻松,不被日晒雨淋,真要感谢洲州茶公司啊。”包装工人徐碧钗高兴地说。

中国二十冶员工付添收到沿河的农产品后,直接邮寄回东北老家了。“从沿河的尖货产品,看得出那边山好水好生态好,不仅要让家人尝到来自贵州地道的生态农产品,有空的话还要带家人去沿河走走,亲身感受那里秀美的乌江山水和厚重的古茶文化。”

中国二十冶的部分职工家属,也通过产品包装盒上的联系方式,找到洲州茶公司的工作人员,要求继续购买沿河农特产品。“洲州茶很好,很适合我们的口味,我们是通过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找到了公司,想采购一些茶叶作礼品送给亲人朋友。”

为了拓展销售渠道,中国二十冶派驻沿河挂职副县长冷绪中除了做好中国五矿的援助项目建设、产业扶贫、结对帮扶外,还围绕消费扶贫下功夫,多次带队赴外地推介沿河农特产品。同时,还走进抖音直播间当起带货员,通过直播带货推销沿河农特产品126万元。

冷绪中告诉记者,农产品有了销路,群众才有信心继续发展,作为一线帮扶干部,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增加收入,是我挂职扶贫的最终目的。

据了解,目前在贵阳、重庆、成都、苏州、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都有沿河农产品的消费群体,在冷绪中的帮助推介下,洲州茶公司的农特产品还上了中国农业银行线上采购平台。

众志成城齐心助力,沿河告别世代贫困。2020年11月16日,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沿河作为2020年全国52个、全省9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正式脱贫出列。

2020年12月6日,中国二十冶工会主席魏玉成带着公司对沿河贫困群众的关爱,再次到沿河开展消费扶贫,签下308万元订单,解决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滞销问题,产品覆盖923户贫困群众。 (中国二十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