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吞吴楚千帆落,影动星河五夜来。”千里江淮,文脉深厚;烟波浩渺,巢湖最美。中国二冶承建的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工程,就位于素有“巢湖明珠”美誉的合肥严店乡刘河小学以北。

“建设美好家园,筑就永恒精品”。在江淮大地唯美的春天里,中国二冶在巢湖之滨吹响了引江济淮工程建设“集结号”。从此,这片热土机声轰鸣,满目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落笔”江淮大地 鏖战巢湖之滨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务院要求加快建设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标志性“一号工程”,被称为安徽省"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引江济淮重点工程的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工程,是中国二冶进驻合肥市场的首个工程。该工程占地109.22亩,建筑面积约19.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9栋住宅、5栋配套用房、1栋幼儿园,门卫室、地下室及室外工程等。工程建成后,可容纳住户1348户,可回迁4314人。

肩负树立品牌,开发合肥及周边市场的重任,中国二冶选派精兵强将组成项目管理团队,进驻现场开启希望之旅。今年4月16日,工程破土动工。新地域、新环境、新项目,在建设之初,项目部面临诸多的“水土不服”。对此,项目部按照项目管控要求,严格践行《中国二冶集团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手册》和《中国中冶施工现场品牌识别手册》,强化安全标化工地建设力度,以标化管理引领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无论是大临还是办公区及生活区的布设,无论是是施工现场的建设还是施工安全和质量,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展示了中国二冶的良好形象。

围绕履约目标,主动出击,精心策划,破解难题。面对项目同时开工体量大、任务繁重对工期的影响,全面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力度,施工最高峰时期,投入劳动力800余人;全面加大机械设备和周转材料投入,一次性投入6万平的模板,用于地库工程建设;全面加大安全投入,营造安全有序的施工环境 。针对该项目推行第三方巡查以及商检制度,引进项目管理公司“一站式”服务的实际,项目部突出“策划先行,样板引路”原则,抢抓关键工期和关键工序,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齐心奋进展荣光 乘势而上再出发

清晨,当东方露出淡淡的曙光,工地上早已沸腾一片,10台大塔吊舞动起钢铁巨臂,运送着施工用料,施工现场呈现着机欢人忙碌的建设图景;当夜幕低垂,喧嚣的工地依然是灯火通明,马达声此起彼伏,汇聚为动人的乐章,在静谧的夜晚显得悠远而绵长。

把真情写在大地的诗行里。从土方开挖到筏板浇筑,从地库施工到主楼相继出地面,建设者顶烈日,浴酷暑,每天都是汗水浸湿了工装。在底板基础施工和钢筋绑扎浩大工程中,正值当地最为炎热的季节,地表气温最高达40多度,现场位于空旷地带,地面热浪滚滚,没有一丝风,工人们冒着高温坚持作业。“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秋、在国庆,在每一个假日里,员工们都在异地他乡坚守奋斗,把最为深厚的家国情怀升华为践行使命的召唤,为了大家的“万家灯火”,舍弃了小家的天伦之乐。

齐心奋进,荣光初现。今年8月,在肥西县总工会,肥西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以“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中,项目部员工荣获砌体砌筑一等奖、钢筋焊接三等奖的佳绩。10月份,合肥肥西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召开第三季度质量安全通报会暨项目推进会,来自肥西县在建工程项目的30多家企业参加会议,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项目受到表扬并作经验发言。同时,肥西县电视台还对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工程进行了专题报道,提升了中国二冶影响力和美誉度。

展央企风采,践行二冶力量。中国二冶匠心打造的引江济淮工程典范,将于不久的将来巍然矗立于巢湖之滨,绽放于江淮大地!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