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负奋斗者,梦想照亮赶路人。

2021年上半年,冶金分公司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立足冶金传统主业,抢抓市场机遇,夯实基础管理,打造精品工程,实干、肯干、加油干,收获了时光回馈冶金奋进者的丰收果实:营收、利润、新签合同额三大指标以强劲增长势头实现了上半年奋斗目标,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了“冶金贺礼”,受到中国二冶经济嘉奖。

嘉奖决定的正向激励,着实让“沉寂”多年的冶金人欢欣鼓舞,激发了他们继续一往无前,继往开来,直面困难挑战,强基固本,坚定不移走符合冶金发展之路的必胜信念。

回顾:最深刻的变化是聚力赋能

提起冶金分公司,老二冶人都知道,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机电公司是它的前身,一度是中国二冶首屈一指的“利润大户”,有过昔日的荣耀与辉煌。随着时代的发展,历经分分合合,“市场营销能力弱,施工任务严重不足,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职工冗员,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案件错综复杂”不知何时成为这个传统老单位的代名词。

2018年,中国二冶落实中冶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发展战略,对冶金板块进行了战略整合,将原机装公司、电装公司、检修公司三家冶金单位进行机构重组,成立了冶金分公司。

面对职工情绪低迷,人心涣散,团队缺乏战斗力和凝聚力现状,冶金分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奋斗目标清晰明确:“夯实管理促发展,转变作风谋新生,着力突破市场营销瓶颈,切实提高项目履约能力,加强员工凝聚力和执行力建设,努力跨入中国二冶第二梯队。”

聚力赋能,让冶金人一起“跑”起来,这是冶金新班子首先思考的问题。班子会上,经过一次次心灵碰撞,他们形成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头雁效应,激发全体冶金人干事创业激情,形成蓬勃发展之势的共识。

“共识”一经达成,60后、70后、80后老中青梯次配备的班子成员率先行动起来,主要领导跑市场,分管领导抓业务,党建引领来助力,班子成员相互信任,优势互补,熔旧铸新,齐心协力谋发展,一个健康的班子生态,不仅让班子战斗力十足,更带动了广大职工在各自岗位工作上对标先进单位、克难求进的奋斗精神。

上下同欲者胜。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大战大考,冶金分公司抓基础,强管理,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化危为机,市场营销转型提速,经济发展爬坡过坎,项目管理能力、履约能力不断提升,技术质量、安全管理发挥作用,人员结构趋于合理,职工精神面貌昂扬向上,为2021年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下半年继续奋进前行蓄足了加速发展的强大势能。

展望:苦练内功,让“精、深、实、牢”落地生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二冶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经过不懈地发力奔跑,正在冶金分公司显现出来变化和向上趋势鼓舞人心,赢得了中国二冶领导的认可和肯定,也得到了兄弟单位的关注,但冶金分公司明白,虽然已经初步实现了上半年奋斗目标,如何在这关键历史时刻继续谋划好未来,补齐短板,对冶金分公司而言十分重要。

年初召开的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上,冶金分公司在行政工作报告中鲜明提出,转型发展的行程中,冶金人没有退路,唯有积极行动,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提升管理,才能闯出一条适合冶金发展、重塑冶金辉煌之路。冶金人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刻领会“精深实牢”四字要义,提高发展质量,提升经济效益,稳中求进,推动冶金各项工作再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奋进新时代的冶金画卷徐徐展开:继续将市场开发这一命脉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紧盯“九大千亿级钢铁产业集群”市场,钢铁环保搬迁市场、钢铁工业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以经济发达地区和热点工程,建立大客户维护与对接机制,通过深耕细作培养并形成核心市场;以项目履约管理为核心,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狠抓经营管理,明确成本主体责任,确保项目收益;提高风险常态化管控,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夯实技术质量基础,推进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打造精干高效团队,提升企业活力……

新目标催生新作为、新成就。夏深年半,战鼓催征,新征程上,肩负新使命,在中国二冶“改革实施见效年”里,冶金人将认清自我位置,明辩目标方向,让“精深实牢”在冶金落地生根,助力冶金人步履坚定、信心满怀地把前进道路上的“不可能”变成“可能”,交出属于自己不负时代的答卷。 (中国二冶集团  张静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