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已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复苏。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中冶赛迪城建人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开始走进春天里。截止3月18日,在各业务单元、各项目部和各业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冶赛迪城建业务板块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其中,中冶赛迪工程咨询复工项目212个,复工人数1587人,复工率89.6%,中冶赛迪城建分公司复工总包项目10个,办公区复工人数192人(复工率97.9%)。

贵阳奥体中心(二期)主体育馆项目

自新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后项目复工以来,赛迪工程咨询作为贵阳奥体中心(二期)主体育馆项目的监理单位,积极响应各级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项目监理部全部人员提前到岗,一是,做好督促检查施工单位的防疫工作;二是,排查现场复工的安全隐患,为全面复工做好准备。

针对疫情,项目监理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总监袁汉斌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疫小组,首先,组织审批了总承包单位编制的《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和《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同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并督促总承包单位落实入场人员签署防疫承诺书。在监理人员现场督查下,由肺炎治疗指定医院的工作人员对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加强人员动态管控;对复工前的防疫物资进行核查落实,确保物资充裕保障防护工作。此外,项目部还提供了需隔离人员居住的80个单间,可满足200-300人居住隔离,并在隔离区新增移动式卫生间。防疫小组每天督促项目部对办公室、宿舍、食堂等区域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确保不遗漏每一个人,每一间房,每一条应急道路。

奥体中心(二期)主体育馆项目作为省市重点工程,不仅要做好各项防疫工作还要确保项目各项生产工作平稳进行。监理部前期及时审核了施工方案、检查了设备材料、督促教育培训了劳务人员,还重点巡视检查脚手架等重大危险源,确保了复工复产的安全性。

3月13日上午8点前往项目部参加建设协调会,下午15点前往项目工地现场作为五方主体参与展览大道南延段预验收,19点返回项目部公寓。这几天,作为专业派驻现场进行施工设计服务的设计师,周言和丁彦余穿梭在公寓、项目部和工地现场,在三点一线间奔忙。

在项目现场,周言和丁彦余要代表专业进行现场施工服务,解答施工提出的技术问题,并做好现场施工情况的反馈;在项目部,他们要作为设计师参与到项目的协调会议,对项目设计情况进行汇报和沟通。深圳一体化工程自2月27日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前往项目现场及管廊进行建设情况调研后,项目现场已全面复工建设,建设推进要求更为迫切。

为保证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使疫情对项目设计推进的影响降到最低,设计项目部积极与业主、施工沟通,建立复工情况信息共享机制,并在公司内加强设计力量和派驻设计人员调配,及时应点复工。经由项目部安排,岩土设计师周言及给排水设计师丁彦余前往现场,组建项目现场施工服务先锋队,开启“现场服务+线上服务”的设计服务模式,远程协作、服务先行、逐项协调,积极发挥青年设计师积极勇敢、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已经是周言第4次前往现场进行施工服务,作为岩土专业的设计代表,周言第一时间赶到工地,对正在施工的跨坳颈涌污水管河岸钢板桩和沙福路桥梁基桩施工现场踏勘,与施工人员在工地现场进行技术探讨。“每一个工程对我们设计人员来说都是个现场实践的好机会,去工地一是增加感性认识,二是配合施工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状况,施工更需要我们并肩作战。”周言说到。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周言达成对现场问题的反应解答快,通过远程协同系统反馈到本部的技术决策速度快,跟踪建设情况的服务快的“三快”目标,为项目提供了优质的设计服务。

3月5号接到前往现场复工的通知后,丁彦余立即收拾行李从家中赶到项目现场,到达项目后丁彦余逐一去到建设地点,深入现场查看建设情况,仔细研究图纸内容,全面排查道路沿线排水及海绵情况。“上一次来项目还是大工地,这一次来会展都成了深圳地标,我们的道路也变成国际街景了。”丁彦余感叹道,现场设计服务工作依旧繁重,每天重复着消毒、测体温、看证件、登记身份信息的工序,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针对现场踏勘的结果,与施工方沟通修改设计方案,调研建成道路排水情况,还得前往水务局、给排水公司等相关政府部门汇报沟通。每天都疾走在路上,只为让更多的人尽早走在这条路上。

根据政府要求,包含周边24座桥梁,19条市政道路及8条管廊的深圳一体化工程,将打造成“蓝海红树 展城绿脉”国际景观的新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出优美生态、水陆相连、地下动脉相结合的生态之城,工程已于2019年10月交付重点道路,现阶段正在加紧推进一期工程完善优化,二期工程设计推进的工作。

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赛迪工程咨询合肥5号线车辆监理部根据相关要求,采取全面部署,严格报监的制度,同时强化精准施策,不留死角,制定了详细完备的防疫复工方案。监理部要求车辆厂复工当天作为防疫工作日,复工不开工,同时采取减少工作时长、分批就餐等有效方式,尽可能避免人员过于密集,减小感染风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2月17日复工当天监理部组织对车辆厂防疫复工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厂区大门口,严把入口关,所有入厂人员一律凭工作证或身份证件,经门岗体温检测、名单核查后进厂,并设置了临时隔离区,以备应急之需;所有人员进入厂区后按要求领取口罩、消毒液、测温枪、防护镜等防疫物资,做好个人防护;所有入厂人员必须签订承诺书,以加强社会责任感,提高防疫思想认识。监理部还采取微信、QQ视频、电子文件传阅等方式,组织复工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培训;此外,项目部还通过检查责任区、属地清洁卫生、消毒和通风情况,改变就餐方式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垫江县东部新区PPP项目

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下,垫江县东部新区PPP项目B标段监理部全体人员沉着应对疫情,积极响应政府、赛迪工程咨询的防疫对策,不论是在家办公还是到岗复工,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各部门传达的防疫手册、政府文件、指导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稳定情绪,斗志昂扬,积极打响复工“战疫”。

2月20日全体监理人员到岗,立即对所有总分包的防疫物资进行了两天的专项检查,并形成检查通报,对虚报数量的少数人员进行教育并监督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监理部与多方协作会商,合理调整了部分事项的顺序,既解决了部分防疫问题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25日项目复工以来,疫情防控效果良好,分包单位外地4名(非疫区人员)返垫江人员,已单独隔离一周,28日已经前往相关机构做了核酸检查。29日垫江疾控检测机构已通知街道,以上4人检测结果呈阴性,可以解除隔离。

目前项目所有已经复工的施工区域,都严格按照最新版防疫手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在大门设置了温度检查点,并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其次管理人员和入场工人都贴有移动信息查询二维码,进出现场都必须做好防疫消毒措施,并记录身份信息和体温于每天下午4点汇报SPV和管委会。监理部每天至少对每个施工区域进行两次监督检查。29日,监理部还联合SPV安环部、EPC管理人员对下穿道施工面进行了突击抽查,核查了现场工人有无可疑症状。

西安向东路隧道项目

该工程项目是西安市第一座下穿灞河的城市隧道,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重要配套项目之一,连接了国际港务区奥体中心片区与浐灞生态区,承担着城市东西向的交通功能,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2019年11月15日项目定标后,公司立即组织人员跑步进场,快速解决员工办公和食宿问题,以最短的时间打开了工作局面,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了工作状态。

因项目工期紧,施工现场春节期间不放假、不停工,项目部总监代表郑洪、党员王金胜两位同志主动请缨,放弃阖家团圆的机会值守现场。然而,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席卷全国,打乱了拟定的计划。为做好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推动项目快速复工复产,王金胜再一次发挥了共产党人的勇毅和担当,在抗疫一线发光发热。党员冲锋在前,群众踊跃跟上,在此期间,王金胜、郑红不仅承担了现场返岗复工人员的排查、隔离、体温监测和现场消杀、出入管控等抗疫工作,还承担起相较平时工作量翻倍的现场监理工作及兼顾为疫情期间返岗隔离的同事做好买菜、送餐、办手续等“保姆式”的后勤工作。有了他们积极配合建设单位和承包商开展抗疫工作,主动促进和商讨大面积复工复产后的防疫安全、技术、管理、物资保障措施以及后续施工任务的组织安排、现场统筹等事宜,本工程项目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目前,项目施工进度已达到并超过了疫前的水平,首段基坑已开挖见底并完成首段主体结构底板,监理工作业已恢复正常,还受到了陕西省、西安市及港务区园区管委会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陕西分公司总经理窦绪桥到项目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并慰问员工

华越镍钴(印尼)湿法项目

2020年3月1日,华越镍钴(印尼)湿法项目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在项目现场8号地块隆重举行。赛迪工程咨询等相关参建单位出席仪式。

华越镍钴湿法项目地处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岛莫洛瓦里IMIP工业园区,是公司继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项目、印尼OIB岛力勤镍钴项目之后,第三个世界级的湿法冶炼镍钴工程咨询项目,且是目前世界上设计年产量最大的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华越镍钴湿法项目设计年产氢氧化镍钴(MHP)产品6万吨,包括洗矿、选矿、高压酸浸湿法冶炼、硫磺制酸厂、石灰石厂及尾矿坝和其他公辅配套设施。

自2019年6月,华越镍钴湿法项目监理部进驻项目现场以来,监理部在项目前期场平规划、详细勘察施工、管桩试桩、强夯地基处理、大临生活区建设、搅拌站及其附属工程建设、厂区给排水、电力供应及厂区道路预先施工等前期工程中,根据华越镍钴印尼湿法项目场地特点,分阶段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快了项目前期工程的推进进程,完善了准备条件,使项目现场圆满完成了前期工程施工,为下一步主体工程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冶赛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