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鼠年,对于中国二冶市政分公司蘑菇小镇产业园展馆项目部的全体职工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为了确保2020年3月10日的如期履约,项目部全体职工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在施工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工期较劲,争分夺秒抢工期、保节点。

蘑菇小镇场馆工程坐落于齐鲁腹地邹城市的孟子湖畔,是集展览馆、食用菌研究所、电商交易平台于一体,三馆合一,既是邹城食用菌发展历史的博物馆,又是食用菌科研基地,邹城市食用菌企业电商集中交易办公场所,集中展示着全国全网食用菌电商数据。该工程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建筑高度15米,地上两层,一层主要为蘑菇研究院及京东交易平台,二层全部为展厅空间,涉及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室内装修、室外景观、照明等多项专业工程。

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立的2020年重点观摩项目和济宁市、邹城市两级市委、市政府督导的重点工程项目。

春节临近,外地施工的游子早已打好行囊或已与家人团聚、或在返乡的途中,而市政分公司总经理李海龙、纪委书记王万银逆向行进,腊月二十九,按照预定计划来到蘑菇小镇产业园展馆项目,因为这里春节不打烊,为了确保3月10日的竣工节点,从入驻施工现场的那一天开始,项目部就全面开启24小时施工模式,为创造这“百日工程”,挑战这“不可能”,到年底腊月二十九项目部才暂做休整三天的决定,预定大年初三正式复工。

大年初三,全体管理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准备开启新一轮战役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保卫战也同时打响。正月初六,由于疫情的发展,业主方至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向项目部下达停工令。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制定应急预案,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项目部总负责人积极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管理人员全面开启疫情防控状态。起草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全体参战职工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惧心理、科学参与防控。

2月3日,邹城市建委和市防疫指挥部下达复工令,同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项目部本着“预防为先、分级控制、分层管理、及时处置”的工作原则,发动管理人员,对现场作业人员的体温和健康情况实时检测;安排专员做好消杀工作;专门设立了外来人员隔离观察区,重点加强对项目部办公区、作业区、食堂、劳务作业队伍宿舍、食堂的日常消毒,做好作业人员进场时体温的测量,严防严控,专人负责,做到了防疫工作和工程建设的同步进行。

但是疫情期间,封村封路,造成各种施工材料根本无法加工和进场,项目部一方面只能就地取材,根据现场的实际,组织现有作业人员投入到二次结构砌筑、玻璃幕墙安装、室内吊顶、水电安装、室内装修的施工任务中。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劳务作业队伍尽快进场。截至到2月底,复工人员达到294人,项目部针对劳务作业人员密集,通过合理进行现场施工布局,分开作业区域,对密集区域增加消杀次数,规范佩戴防疫用品等措施,保证防疫、施工两不误。同时积极联系材料供应方和政府相关部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快材料进场进度,打好防疫复产两大攻坚战。

目前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全面施工完毕,正在集中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室内装修和消防水电安装等施工任务。  (中国二冶 周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