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虹,女,汉族,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黑龙江人,200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安装工程公司财务部部长。

近几年,姜虹先后荣获安装公司劳动模范、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及中国二十冶巾帼功臣等荣誉。荣誉意味着超过常人的辛勤和付出,在姜虹带领下,财务部为公司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带领下的财务部连续多年荣获公司“先进文明集体”、集团“三八红旗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制度至上保发展

2021年以来,姜虹对集团公司重新修订的各项财务制度总是第一个学懂吃透,然后召集财务部骨干,制定相关细则。其中,《安装工程公司备用金管理细则》《安装公司内部借款管理细则》等财务管理细则为规范财务管理、财务工作有序开展做出了制度保障。

2022年始,姜虹协同公司纪检部门每月统计各项目招待费使用情况,检查督导招待费已使用比例是否与年度收入完成比例同步,定期将结果公示在公司项目管理群,并严格审核报销手续及发票合规性。通过上述举措,进一步规范了安装公司招待费的使用和管理。

在执行公司费用报销方面,姜虹可以说是“毫不讲变通”。一次,一位关系不错的同事跟姜虹“打招呼”报销他的差旅住宿费。姜虹审核后发现超标了,予以拒绝。同事说:“出差比较急,没找到符合标准的当地旅馆。”姜虹向他解释:“超标就是超标,只能按照标准报销,如果都不按制度办事,公司的财务制度不就形同虚设?百元钱事小,公司的制度事大啊!”那位同事听了这义正词严的一席话,脸“腾”地一下红了,忙说:“句句在理。”从此,姜虹多了个“铁面无私一支笔”的称号。

财务部新员工入职,姜虹都会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廉洁事例讲给新人,并一再告诫: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制度之内没有人情面子可讲。财务工作是最纯洁的工作,要么活着像莲花,要么禁不起诱惑成笑话,要如履薄冰地走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廉洁考验显气节

作为财务部部长,掌握着资金给付权力,于是她成了分包商“攻关”的对象,高档饭店设宴邀请、天价茶叶以及礼品卡纷纷成了考验姜虹的一道道关。尤其到了年关,有的分包商为在春节前拿到工程款,直接拿现金“开路”。但在姜虹这里,原则只有一个——满足付款条件的正常付,不满足条件的一律驳回。不管对方标榜“来头大”还是强力“攻关”,她一律按公司规章制度办事。通过以上率下,财务部形成了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多年来未发生一起财务系统的廉洁问题,成为公司正风肃气的一股清流。

姜虹有一个相处20余年的大学同学,两人时常聚会,相处融洽。但是某日同学的一个举动让两人二十年的友情几乎成为陌路。那位同学将一个价值不菲的大牌包包塞进姜虹车里,并神秘地让她看手机微信留言。姜虹立刻警觉了起来——果然同学的留言写道,她的一个近亲属是公司的分包商,请姜虹在年关优先付款,包包是小意思,全额付款后还有“表示”。姜虹又生气又失望,第一时间赶到同学家中归还了那个名牌包包,并义正词严地说:“你这是让我犯错误啊!这种事情我坚决不会做。”

姜虹的这一份坚守,捍卫了公司制度的权威,更展现了自己的一份气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源:中国二十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