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袁斯浪

继续坚持“两步走、两跨越、两翻番”战略举措不动摇。

一是坚持实施南向战略。完善“南北并重、北扩南拓”的市场开发格局,注重增强公投能力和加强公投平台建设,提升合同品质,打造南北双总部。

二是坚持实施精品工程战略。在区域内评比永远要争第一,无论业主质量要求如何,创优全覆盖,无论项目大小,科技创新全覆盖。精品工程战略必须长期坚持下去,一抓到底。

三是坚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一支结构优化、梯次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强烈爱企情怀和奉献精神的核心人才梯队。重点建设经营管理、科技创新、大国工匠三支人才队伍。

四是坚持优秀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战略。不断丰富凝练企业文化新内涵,在集团层面形成同一价值观,用优秀文化把员工的心凝聚到一起:打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多元分子公司文化,为二十二冶大文化注入新鲜活力,用优秀文化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大情怀和大担当。

五是坚持培育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十大核心技术优势体系,培育六大核心技术品牌,锤炼叫得响的“拳头产品”,打造核心人才梯队,形成二十二冶特色核心竞争力。

六是坚持塑造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实现长富久安战略。重构管控体系,持续完善组织架构,建立与位要求,企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和管控模式,构建一套行得通、管得住、高效能的与时俱进制度体系。

继续坚持“四个坚决不、四个坚持走”的发展理念不动摇。

一是坚持走不依赖别人打造自己核心客户,独立自主经营发展之路。二级单位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要牢固树立司市场、占区域的意识,不断提高自主经营能力,持续扩大属地市场份额,为集蛩公司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要严控合作经营存在的风险,宁肯少干一个项目,绝不多捅一个窟窿。

二是坚持走十年磨一剑、以品牌塑造为主、精细化管理的稳健发展之路。坚持稳宇当头、严控凤险,统筹好短期与长期关系,既要把握节奏和速度,不能大起大落、坐“过山车”,又超前谋划、注重长远,不能没有后劲。要聚焦核心技术品牌的构塑和精细化管理,厚积薄发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走以客户认可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主业突出的一体化发展之路。冶金专业公司要巩固传统优势,整合资源结构,走冶金工程EPC总承包一各系统都要谋划好本系统发展方向,围绕如何更好实现品质体化发展之路;土建公司走房建EPC总承包一体化发展之路;海外项目必须走EPC总承包一体化发展之路;设计院要探索推进EPC总承包之路。

四是坚持走积极探索试点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之路。依靠创新驱动内涵型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谋划好创新布局,构建十大技术优势体系。创靳商业模式,效益提升开展工作。充分运用好投融建模式开拓高端市场,开发大项目。

围绕三大功能定位提升集团化管控能力。

一是坚持总部管总抓大做平台。总部机关要围绕“管总抓大做平台”的定位要求,各系统都要谋划好系统发方向,围绕如何更好实现品质效益提升开展工作。

二是坚持二级单位管精管细创特色。二级单位围绕“管精管细创特色”定位要求,结合自身特点打造特色制度体系,堵塞漏洞,及时“看病开方”;坚持以客户认可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从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等方面开展工作。按照晓飞总经理行政工作报告要求,加速培育五个一批规模效益大户,使之成为二十二冶稳增长的“压舱石”。

三是坚持项目部创优创效创品牌。项目部围绕“创优创效创品牌” 定位要求,在策划组织实施、加强成本管控和提升盈利水平等方面开展品质效益提升。全面实施精品工程战略,继续坚持“一个第一、两个全覆盖”,强化第三方—飞检”的积极作用,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使项目运营效率和效益,履约能力和“造血”功能全面提升,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达到甲方业主满意,每一项工程都成为对外彰显企业综合实力的窗口“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