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代贵雪  

保证经营平稳运行

企业是经济体,要以盈利为目的。我们是共产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同时更重要还是经济基础。国有企业很重要的还是要搞好经营工作。

“订单、订单,还是订单”:大家一定要抓住市场,这是我们的“命根子”。

今年的指标,只要努力是可以实现的。2021年辽宁省的I页目很多,本着由近渐远的原则,东北的项目要认真抓好,要尽收眼底。辽宁省的项目要层层击破,鞍山市的项目更要一网打尽。最近国家明确钢铁项目不允许再往沿海地区发展,只能就地改造,也就是说鞍钢再发展,就在我们辽宁,这是很好的契机。 “仗,有的是,看同志们怎么打”。重要的是同志们能不能接受这场战斗,要勇敢地冲上去,主动出击,去找市场,而不是等市场。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保改革发挥实效

目前,三冶还存在“大锅饭”现象,三冶干部还没有起到作用,各项管理也没起到实效,问题不少。很多是观念的问题, “谈收入少,不谈活干的少;谈效率低,不谈水平低”。实际不是效率低是水平低,收入少是因为活干得少。管理没到位是最大的缺失。我们要把工作做的再认真一点,提出问题固然重要,但还耍解决问题。三冶的改革主要解决做的问题,要“一竿子擂到底”,各职能部门要对工程的进度情况,资金情况,预结算情况等工作,要实行过程的

中间的动态的管理,要全链条地服务。管理问题林林总总,不改确实不行。改革的目的是因为生产力不够,已成为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所以,整合是因为没发展起来,并不是大小的问题。大家要充分认识改革,确确实实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阶段。

保管理深度融合

各部门横向到边,竖向要到底。各职能部门存在“鸡犬相闻,不相往来”现象。上下之间互相推诿扯皮,贻误战机:要全链条管理,全过程跟踪,全方位地进行管理,立体交叉。要建立奖惩制度,要有底线,要有红线,要有高压线,制定严格的奖罚制度,抓好落实。管理工作要跟实际深度融合,制定好的政策:邓小平同志讲“机制不对头,好人也会犯错”,说的就是政策的重要性。企业里要讲制度,制度制定好了,就能让人按照正确的道路走。相反没有制度和制度混乱,管理上出现混乱 就变为“正常”了。所以,要用制度管人管事,要讲法制,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把企业的规章制度上墙加强学习。要活到老学到老,要主动接触新事务,可以组织几场授课,这项工作由技术部负责:

保技术创新主机勃勃

要把三冶老字号,创品牌,改成新字号,创新牌。试问企业的金字招牌,还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除“炉窑之母”,还有什么技术能作为支撑。技术创新是第一位的工作,我们要营造学术探讨、交流的氛围,要认真做强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要按照中冶集团“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战略定位。技术落后就意味着挨打。技术进步,人才是关键。人才的引进大家要认认真真,想办法找项目、找技术, 更重要的是找人才。有闪亮的项目,闪亮的人才、闪亮的机制,才会有三冶闪亮的业绩。得凭着求贤若渴、招贤纳士,三顾茅庐的精神去寻找人才。“要想大发展,必须要有大人才”、“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所以,三冶今年要多招录高学历人才,要有好的政策作为保障,提供展现的平台。企业一定要创品牌、保品牌、亮品牌、树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