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姚晋川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观念上二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才能在新常态下有所作为。

在对宏观经济形势科学分析、宏观经济发展规律科学把握的基础上,准确把握行业未来的发展特点,未来发展的新常态。就建筑行业而言,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建筑行业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也逐步或正存显现出其自身发展的新常态:一方面,投资持续增长,但增幅降低,结构多元,经营环境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经营模式日趋多样,行业管理日趋规范,事故处理日趋严厉;另~方面,微利时代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品牌比选、实力较量、低成本竞争、差异化发展等将成为新常态的主要表现形式。我们要认识行业新常态,适应行业新常态,才能引领行业新常态。

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以改革为动力,进  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要改革企业内控制度的监管体制,全面提高内控制度的运行效率与运行质量,要改革项目管理的监管体制,全面打造“一体百制”的升级版,要运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和“五集中”的管理平台(集中招标、集中采购、集中核算、集中审核和集中支付),全面提高公司工程项目的管控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项目的竞争能力和展示能力,打造一流的企业品牌;要改革国有资本监管体制,改善国有资本结构,积极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要在国有资本控股的前提下,改革子公司、项目公司的股权结构,吸收社会资本参股,扩大国有资本的功能,提升子公司的发展规模:要进一步改革公司的治理结构,进一步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全面提高集团公司的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充分体现集团化经营的发展优势,打造更有作为的发展模式。

进一步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的市场对接。我们要按照“加强中间,做强主业,延伸两端,提升价值”发展总战略的要求,把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作为对接市场的切入点,除了重视工程总承包的市场切入外,还要重视城镇规划、勘察设计、装饰装修等的切入。要创新我们的经营模式,发挥我们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的经营优势、管理优势和技术优势,发挥我们的特级资质优势、E PC总承包优势、房地产开发优势、联合经营优势,要积极探索PP P模式的实现形式,积极探索“小公司、大项目”股权多元的改革创新,放大国有资本撬动市场、引领市场的杠杆率。

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企业兼并重组、生产相对集中等不可避免,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等作用更加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的新特征。我们要适应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的变化需要,必须进一步加强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结合行业特点和公司经营结构调整的需要,要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广BIH技术的应川,进一步加快焊接箍筋研发成果应用的产业化步伐,要根据市场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与技术储备,提高公司全产业链的技术管理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

进一步加强安全质量环保管控力度,提高安全质量环保管控水平。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推动公司安全质量管理两年行动方案的全面贯彻落实。要通过全员教育,消除不安全的意识;通过安全监督,查处不安全的行为,通过标化管理,创造安全文明生态的生产工作环境;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安全质量环保的人为文化氛围。要通过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作为,全面加强安全质量环境“三标”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提高安全质量环境的管理绩效。

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各类注册师队伍建设的步伐,满足企业适应新常态发展的人才需要;进步扩充人才队伍的数量,全面满足新常态下项目管理的岗位需要;提高人才队伍的素质,通过加强培训,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使培训与就业、取证、注册和能力培养相结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公司人才队伍素质的快速提升;改善人才队伍的结构,公司各类人才的匹配既要满足资质升级、资质维护和市场开拓的需要,也要满足项目管理和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要按照新常态下行业发展的特点,修订我们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推进人才队伍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