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层论坛”于9月21日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召开。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BIM及建筑产业化领域的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300余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易部长的出席足以体现出住建部对推广应用的重视。

易部长在讲话中强调建筑产业现代化和BIM技术的推广应用是我国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重要任务和目标,BIM技术应用是推进建筑业信息化的重要手段,为产业链贯通、工业化建造提供技术保障。针对建筑产业化和BIM技术应用的发展,易部长指出:

第一坚持企业创新主体,企业要以市场需求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向创新要市场、要效益。要培育一批建筑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等方面率先转变生产方式。政府部门要为龙头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二突破技术发展瓶颈,必须要推广应用BIM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工程项目各阶段信息共享和传递,提升工程建设的效率和品质。谁掌握了BIM的全过程运用,谁就赢得了未来,特别是工程总承包的企业。支持软件企业自主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BIM应用软件,鼓励BIM软件产业化、系统化、标准化,解决BIM平台和数据集成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问题;

第三整合行业资源,首先要整合产业链优质资源,上下游融合互补,形成完备的产业链条,切实解决目前产业链脱节的问题。其次要整合地方技术资源。集中优势形成拳头,全国一盘棋,市场会更开阔,核心竞争力会更强。最后要整合产学研资源。要鼓励建立产业联盟,让科学技术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工程应用。

第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认真梳理建筑产业链,找出阻碍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条条框框;要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和制定针对建筑产业化发展的系统的、可落地的政策制度;政府部门要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开放、合理、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建筑生态环境,让企业在市场中充分竞争、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