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9日,冶金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在全联冶金商会2015年石横特钢企业交流会上表示,目前钢铁企业两极分化趋势加剧,今后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或将更加严峻。

他坦言,钢铁行业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传统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与钢铁工业直接相关的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经过30年高增长,去年已经降到15%,2015年估计还将进一步降低。

二是消费和服务业拉动经济是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长远目标,而消费和服务业刺激不了钢材,这已为钢材消费强度的不断降低所证明。目前,钢材消费强度从2007年的110公斤,平均每年降低10公斤。

三是中国今后将实行用钢高强化、用钢减量化。随着结构用钢,制造业用钢的普遍高强化和替代材料的发展,未来我国减量8000万吨至1亿吨用钢不是“天方夜谭”。

四是根据世界发达国家和产钢大国的发展规律,人均产钢达到600公斤时便开始进入峰值平台,5至10年左右后开始大幅下降至人均500公斤,进入严重的过剩阶段。按照这个规律,我国人均产钢2013年就已达到600公斤,进入峰值平台已经两年,如果峰值平台期8年左右,那么2019年以后或将开始大幅下降。

“因此,2015年和十三五期间或将是我国钢铁产能过剩最严重,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期。2015年我国钢产量有可能是0增长甚至负增长。”赵喜子说。

虽然困难重重,但广大钢铁企业并不意味着只能坐以待毙。赵喜子建议,民营钢铁企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积极应对新常态,第一,要坚定不移地转型升级。民营钢铁企业要发展,要生存,就必须实现由规模扩张向转型升级的转变。

第二,要管理创新。民营钢铁企业具有体制机制优势,有决策优势和低成本优势,又善于认真学习,要向前面介绍的管理创新做的好的企业学习,不断研究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改革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包括组织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等。

第三,要确保环保达标。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人民环保意识的提高,清洁化生产,、无污染、高效能、低能耗,已经成为钢铁工业发展的硬指标。

第四,要系统降本。民营钢铁企业保生存必须进一步控成本、保效益,继续从原燃料采购、工艺设备运行、生产物料节能降耗、产量、成品质量等方面降低成本。

同时,赵喜子还建议,政府应该在融资、节能环保投资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给予企业一定的帮扶。 (来源:中钢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