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冶节能环保自主研发的钢渣热闷处理领域世界最大直径全自动快开有压热闷装置完成出厂前设备冷态运行调试工作。

该设备为中冶节能环保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钢渣有压热闷技术核心装备,快开装置外径达7.2米,可配套天车板钩中心距为5600毫米,投入使用后能够使单罐处理能力提升70%,将极大提高钢渣处理效率。解决了在控制大直径罐盖翻转开合动作时,可使大直径罐盖精密啮合入罐体保住压力的技术难题,相当于使表面积40㎡的数十吨物体以毫米级精度进入罐体解决了使周长20余米的设备在高温情况下,于毫米级间隙内灵活转动而不卡死的钢渣热闷设备研发领域的世界难题。

中冶节能环保自主研发的立式热闷罐作为钢渣热闷处理技术的配套设备,经过多年研发设计已形成型号为DN5000、DN5000B、DN5200、DN5200B、DN680等系列化产品,应用于数十个工程项目。

历年来,中冶节能环保以科技支撑引领跨越式发展,集中优势力量,不断创新研发领先技术,并形成了以第四代钢渣有压热闷技术及装备为核心的专利群,为国家钢铁行业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自1992年起,中冶节能环保率先开展钢渣热闷处理工艺技术研究,经过无数次的工况模拟、试验、分析、计算,历经三代,最终研发出具有核心专利群的第四代钢渣有压热闷技术,实现了钢渣处理技术“质”的突破。

2014 年入选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2015 年获批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2017 年列入工信部《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主编、参编国家及行业标准33项,建立了钢渣处理及利用的相关行业标准,为钢铁企业解决的实际问题,为国内钢渣处理技术的发展树立了标杆,引领着行业的发展。

中冶节能环保具有核心专利群的第四代钢渣有压热闷技术及装备已成功应用于宝钢、武钢、沙钢、河南济源钢铁、沧州中铁、首钢京唐及江苏镔鑫钢铁等钢铁企业,中冶节能环保自主研发的第四代钢渣处理技术现已承担国内外40余项工程,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钢铁渣粉产品用做水泥和混凝土的参合料,可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性能,降低水化热,提高耐久性,降低混凝土生产成本,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建材产品。

此次世界最大直径全自动快开有压热闷装置的成功研发,再次验证了中国钢渣资源化处理与利用系统及装备的世界领先水平。 (中冶节能环保 中冶建研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