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是首钢园恢复开放首日,吸引了1500名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一览独特的工业遗存风貌和自然景观。

疫情期间,首钢园实施了封闭管理。随着疫情形势逐步缓解,5月9日起首钢园实行实名制预约入园,临时封闭3个多月的首钢园西门和南门重新打开,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据悉,首钢园恢复开放的消息一出,迅速引起广泛关注,截至今天16时,园区开放前5天的预约量已达5483人、车辆1547辆。

5月的首钢园,已是百花争艳,绿树成荫,秀池、群明湖波光潋滟,远处的高炉和晾水塔巍然耸立,新首钢大桥雄伟壮观,西侧的永定河蜿蜒伸向远方,整个园区山水如画、美不胜收。在现场,记者看到,门口的安保人员手持扫码设备,逐一查验游客信息并测体温,游客们拉开一米间距,有序排队入园。同时,现场还设置食品及纪念品售卖点,也有首钢职工志愿者热情地为游人提供咨询、引导服务。

游园的市民游客三五结伴,有的在步道上散步,有的在取景拍照。居住在附近的郝女士对记者说,听说首钢园今天开放,我们就在网上预约,带着孩子来放松一下。首钢园区变化很大,令人赏心悦目。

“今天一大早,我们带着孩子们来到这里,感受一下新环境。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清澈的水面,步道两旁的绿植郁郁葱葱,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很多工业与自然结合的元素,开阔了眼界。”正领着孩子散步的市民蔡女士与父母这样对记者说。来自首建投的青年志愿者王玉娟说:“我们志愿者主要是服务于不会使用手机预约的老年人和来不及预约的首钢离退休职工,帮助预约和引导入园,提供咨询服务和制止不文明行为等。我们青年志愿者将发扬首钢精神,竭尽全力为广大游客做好服务。”

为确保首钢园北区有序恢复开放,首建投公司、园服公司、园区管理部等多次进行了研究,制定“首钢园北区有序恢复开放管理方案”,明确了入园流量管控、停车管理、增加志愿者引导服务、设置食品及纪念品售卖点,确保开园后游客游园安全有序。  (首钢新闻中心 :乔智玮/文 孙 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