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嵊泗宝钢马迹山港船务有限公司拖轮以及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马迹山项目部拖轮员工连续两次出动,在台风天的大风大浪中紧急转移了两名重病船员,为他们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今年17号台风(强热带风暴)“塔巴”于21号凌晨5点到达舟山定海东南方向630公里的海面上,马迹山港作业区域在其10级风圈半径内,拖轮作业区在20号下午就结束了所有的室外甲板作业,回拖轮工作船码头抛锚避风。

22号下午15点25分,嵊泗宝钢马迹山港船务有限公司拖轮接到嵊泗海事处船用甚高频紧急求助,在马迹山海域3号灯浮附近有艘“JRS CARINA”中国香港籍船只,该船船上有名重伤人员需要转移,当时马迹山海域海面风力9级、洋面风浪3级左右,宝拖12号接到指令后立即动车出发,并在调度及外轮代理的协调下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该轮的船长,询问得知重病伤员的情况后因为风大浪大的外在影响,怕在运输伤员过程中对伤员造成二次伤害,所以告知外轮船方对伤员做好全身固定绑扎。宝拖12号于1600赶到伤员外轮,由于当时风浪较大,终于在尝试了多次之后终于接到了重伤员与1645左右全速返港。

22号当晚19时许,再次接到舟山海事局海上营救指挥中心指令;航经衢山北部水域的图瓦卢籍木材船“JESSIE”轮上水手长受重伤,情况危急,亟待救助。在接到营救指令后作业区紧急指派宝拖新世纪1号前往指定水域展开救援。但是夜间舟山海域阵风达到10到11级,海上风浪4到5级。由于现场风大浪急,而且几乎已经达到拖轮抗风的极限等级;在反复尝试多次后,宝拖新世纪1号才成功靠拢“JESSIE”轮。于21时55分,终于完成受伤人员的海上船只转移,在22时15分受伤人员被安全转移至当地人民医院进行急救。

目前,两名重伤船员都在嵊泗人民医院治疗,据了解恢复情况良好,两条拖轮在23号当天接到了舟山海事处及当地政府的致电感谢。 (中冶宝钢 平朝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