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公示了“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名单”,由中冶南方都市环保牵头完成的“小型化高参数冶金低热值燃气清洁智能发电技术及装备”项目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显著提升了钢铁冶金行业低热值燃气利用效率,开创了低热值燃气利用新局面,展现了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研发和推广的硬核实力。

“十年磨一剑,一朝锋芒露”。针对冶金低热值燃气利用过程中燃烧不稳定性高、能源利用效率低、高效的锅炉以及汽轮机装备空白等问题,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历时十余年,联合高校、行业专家等开展技术攻关,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成果示范推广,奠定了公司在冶金低热值燃气发电领域的领军地位。

“小型化高参数冶金低热值燃气清洁智能发电技术及装备”项目开展过程中,中冶南方都市环保牵头,联合各单位攻坚克难,最终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形成了低热值燃气发电安全利用技术规范,开发了低热值燃气高参数再热发电技术,研制出高参数纯燃低热值燃气高参数锅炉装备,研制出小型化高参数高效再热汽轮机;共发表学术论文22篇,编制标准3项,获取授权专利58件、国外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6件。整个项目也被院士等组成的专家一致评为“整体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冶南方都市环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