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技术在冶金渣浸泡渣处理工艺方面继铸余渣分跨洒水浸泡工艺实施后又有重大突破,实现了铁水渣闷湿铸余渣处理“零倒驳”。

该公司二落锤渣处理作业中铁水渣和铸余渣原是分别在不同的翻罐点进行翻罐作业。铸余渣采用分跨洒水后,需要将潮渣倒驳至厂房外堆放,同时铁水渣也需要进行倒驳以确保翻罐点的正常运转,这个倒驳过程时常会产生二次扬尘,而且倒驳过程工程机械运行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已经满足不了目前生产和成本控制的要求。

针对目前所有浸泡渣需要往厂房外倒驳的作业模式,公司在原有的铸余渣浸泡工艺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提出将浸泡后的铁水渣直接翻倒在铸余渣表面,以减少渣料倒驳作业。经过前期多次试验,在铁水渣和铸余渣处理工艺上最终采取首先将翻罐点的铸余渣进行渣钢拆分,并从铸余渣中分离出来;待红渣翻罐点的渣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开始洒水浸泡,并确保所有的铸余渣浸泡完全;当铸余渣浸泡完全后,直接在该铸余渣翻罐点直接翻倒浸泡过的铁水渣,实行铁水渣闷湿铸余渣的处理方法,最后铁水渣闷湿过的铸余渣可以直接在翻罐点装车。

此项工艺的实施,不论是浸泡过的铸余渣或是浸泡过的铁水渣都省去了装载机的倒驳过程,缩短了浸泡渣的处理工艺流程,节省了工程机械的运行成本,降低了员工的作业劳动强度,成功实现了浸泡渣的“零倒驳”要求。  (孙自闽)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