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中国建筑业协会传来喜讯,由中国华冶承建的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鲁班奖创建于1987年,是中国建筑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业内将其称作中国建筑业的“奥斯卡”。2020年,全国仅有36项工程入选“境外工程鲁班奖”。

中国华冶承建的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最不发达的俾路支省拉斯贝拉地区坎拉杰山谷,地处亚热带戈壁滩,没有水电等基础设施,是一座按照中国标准设计和建造、达到国际建设水平的境外矿山项目,也是巴基斯坦第一座高标准建设的地下金属矿山和绿色生态矿山,展现了中国华冶矿山建设国家队的一流实力和雄厚的矿山建设底蕴。

杜达铅锌矿堪称世界级矿山建设的博物馆,分上部和下部两个系统,几乎汇聚了矿山建设的所有不利因素,井下大涌水、有毒有害气体、岩石破碎、地压大、高腐蚀性,让多家国际建设企业望而却步。中国华冶对杜达铅锌矿项目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高效率推进”的工程建设理念,不断优化工程设计、优化劳动组织,严格执行中国质量标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过程管控,严格执行“三检制”,井巷工程成型好,设备安装规范,基础混凝土平整密实,工程质量优良,一次交验率达到100%。

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中国华冶充分用好五矿科研资助等科技支持政策,在杜达铅锌矿项目建设中积极引进和推广新技术,获得中冶集团建筑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荣誉称号;加强自主科技研发力度,克服地应力高、岩石破碎、热涌水等难题,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先后获得巴基斯坦工程院授予的优质工程奖和巴基斯坦工商业最高奖——杰出成就奖。

中国华冶将以杜达铅锌矿项目荣获“境外工程鲁班奖”为新的起点,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传承弘扬“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坚持“走出去”行稳致远,为中国和世界打造更多的矿山精品工程,助力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海外资源开发战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不断攀登新高峰,创造新业绩。 (中国华冶集团 刘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