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主办,中冶京诚承办的“2021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二批智能制造团体标准编制启动会及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冶金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徐金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科技环保部主任姜尚清,中冶京诚董事长岳文彦,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韦莎,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张龙强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宝武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马钢股份、山钢日照、江苏沙钢、江苏永钢、华菱湘钢、中冶京诚、上海宝信、中冶赛迪、中冶南方、北京科技大学、安工大、中国电标院、中国特检院、华为技术、江苏金恒信等50余家第二批智能制造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岳文彦在致辞中表示,钢铁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利器。中冶京诚在2015年成立了工程数字化中心,秉承“数字化是智能化的基础和先决条件,没有数据就没有大数据,没有数字化就没有智能化”的朴素理念,着手打造三维数字化设计平台、流程和标准体系,以设计为先导,力求在工程项目的初始设计阶段,为项目注入数字化基因,重塑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

岳文彦指出,标准化工作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基础,中冶京诚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通过5年实践,中冶京诚将数字化与自身业务紧密结合,深刻体会到数字化转型为公司注入的新鲜活力,通过智能化为客户提供附加价值,重塑了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也展现了“国家队”在新时代浪潮下的科技新动能。自1972年以来主持和参与编制的国家和行业标准项目达到320余项,本次在中钢协下达的66项智能制造团体标准计划中,中冶京诚牵头编制冶金工程数字化交付等13项智能制造标准,为构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促进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上午会议由全国钢标委冶金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刘斓冰主持,张宝岭作了《数字化驱动转型升级,智能化引领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

张宝岭介绍了中冶京诚数字化、智能化总体路线,就是以交付成果服务于施工、服务于控制、服务于管理、服务于运维、服务于客户新产品研发为追求目标。同时,展现了中冶京诚整体智能制造体系架构,以工程为起点,夯实智能化工厂基础,最后介绍了数字化工厂平台、全流程大数据质量分析、智能管控中心、智慧能源管控、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等数字化实践产品,形成数字化生态圈协同发展格局。

下午,中冶京诚、宝钢、宝信、赛迪信息、首钢、金恒科技等10家第二批智能制造团体标准项目牵头单位就如何将智能制造实践转化为智能制造标准做了实践经验分享。中冶京诚数字化中心主任王永涛做了《钢铁行业数字化交付标准体系建设与实践》分享。

本次大会还包括4个分会场,其中,中冶京诚作为标准编制牵头单位,组织召开了《钢铁行业数字化交付系列标准》四项标准的启动会。钢铁企业、设计、施工、设备供应商等工程建设和工厂运维参与方11家单位的1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永涛作为《钢铁行业数字化交付标准》起草单位代表,介绍了该标准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工作大纲进行了说明。与会专家就标准编制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讨论。会议各方代表对该标准打通数据链、形成生态圈,助力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高度肯定,表示为打造多方参与的开放的生态圈和交付标准共同努力。 (中冶京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