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推动冶金事业蓬勃发展,关键在于把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深入学习百年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仰,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砥砺品格、锻炼本领,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彰显学史力行的实绩实效,为实现冶金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冶建协会成立于1984年,由原冶金部建设司所属的冶金建设行业的勘察、设计、施工、钢铁生产、冶金装备制造、监理咨询等领域的相关机构、个人组成。协会自成立以来,见证了我国钢铁工业从小到大发展的全过程,并正在见证从大到强的转型发展过程。30年来,协会始终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宗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注重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冶金建设发展和会员需要,围绕标准制定、工程质量创优、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当前冶金行业正逐步向绿色、智慧冶金快速转型,2019年协会基本完成脱钩后,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一直致力于加快行业组织功能转变,加大包括环保、节能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力度,重视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应用,服务好冶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转型,为真正成为高质量履行社会职能、自治管理、自律有为、自律发展的行业协会而努力。

二要坚持红色信仰,挺起钢铁脊梁。漫漫征途,正是信仰的力量,让一切艰险皆成淬炼,一切磨难皆成锻造。回首过去,国家从“一五”计划发展钢铁工业,156项苏联援建项目中投资额的近一半是钢铁。从地质找矿开始,到开矿选矿、耐火、焦化、炭素、铁合金、再到冶炼、轧制、品种开发,从勘察、设计、到施工,再到机修、科研、高校配套,中国钢铁工业是国家最早建成的完整的工业体系,无论当时还是长远都是了不起的战略布局。1978年,中国年产钢才3178万吨,3178万吨钢只占当时世界钢产量的4.4%。改革开放打开了中国钢铁追赶世界脚步的大门,中国钢产量占到世界50%以上,占领了全球半壁江山,工业化水平跻身世界前列,这充分证明中国钢铁工业在改革开放中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线。同时,也正是改革开放让冶金行业洗干净了“傻、大、黑、粗”的面孔。建设强大的钢铁工业,离不开强大的钢铁建设大军。从勘察、设计、到施工,冶建队伍应运崛起,设计能力、装备技术水平、施工质量和效率达到空前高度。进入21世纪以来,经过长期积淀,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中国钢铁工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机遇,钢产量连续突破2亿吨、3亿吨、4亿吨,到目前为止,钢产量已经达到10亿以上的产能。从缺钢少铁、积贫积弱的边缘地带中走出来的中国钢铁业,如今已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并助力中国制造迅速崛起,强有力的支撑国家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不仅彰显了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更展现了中国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冶建行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承担使命,奋发有为,在服务于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中,全力推进冶金建设全产业链现代化目标和任务,动员广大会员单位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为国家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三要彰显红色品质,为会员办好实事。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认识到这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我国从钢铁大国迈向钢铁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协会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突出行业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群众、突出担当作为,结合本单位实际,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会员服好务”活动,推动解决群众、会员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协会各职能部门按照业务特点,针对不同群体党员情况、中心任务的要求,制定了多项惠及会员企业及员工的工作举措,如:为加强行业高技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协会积极向人社部提出申请并获批,冶金建设行业第三届技能大赛作为今年中国技能大赛二类赛项之一,赛项紧扣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需求,设置新兴职业BIM(工厂领域)和电工(自动控制方向);为提高团体标准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技术质量部积极与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联系,畅通备案途径,目前已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等标准备案;为规范工业金属压力管道材料、设计、制作、安装、检验等工作,帮助会员单位和个人及时掌握最新的压力管道标准,结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GB/T 20801.1-6-2020《压力管道规范工业管道》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要求,协会将举办GB/T 20801.1-6-2020《压力管道规范工业管道》宣贯会,届时邀请该标准主要执笔人进行宣讲、释疑;针对会员企业资格申报的需求,行业发展部极力推荐会员单位参加中国安装之星评选活动,有效推动了行业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通过这些举措,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四要建强红色堡垒,激发红色动力。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注重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一是协会党支部专门制定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和规范自学的通知》,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明确每周集中学习时间,并指定一名支部委员进行领学,按照学习计划清单,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二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为契机,充分利用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中国冶建》期刊等,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三是以“献礼建党100周年, 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冶建行业蓬勃发展”为主题进行征文活动,并择优在《中国冶建》进行刊发;四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红色马栏”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昔日抗战场景和军民鱼水情深的画面,切身感受战争年代的艰辛与困苦,在“马兰排”纪念墙前致敬英雄,重温庄严的入党誓词,使党员干部深入感知革命初心,重温党史党魂;五是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标准化就像一把“尺子”,推进标准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一把“金钥匙”。坚持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助推“红色堡垒工程”,激发基层党建“红色动力”,增强党支部整体功能,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为组织体系严密、党员队伍过硬、基本制度健全的坚强战斗堡垒。

守正创新担使命,党建引领阔步行。冶建协会将继续高擎党旗,进一步聚焦主业、主动作为,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找定位、求突破,在守正创新中不断砥砺前行,谋“大事”、解“难事”、干“实事”,奋力谱写冶金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副秘书长 胡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