腼腆的笑。 时 卫 摄

青年干部是我们党的事业最为宝贵的资源,其素质如何,不仅事关个人前途,也决定着一个组织甚至国家的未来。但是从十八大以来反腐情况看,一些原来被组织和群众纷纷看好的青年干部却不断落马。因此,加强青年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建设,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认为青年干部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必须努力修炼自己的德行操守,遵守他律,更要自律。具体而言,青年同志要在人生修炼中必须要过“五关”。

一、 坚定信仰,锤炼党性,忠诚通过“政治关”。

干部的职责就是要做正确的事。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事?那就是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致的事。而要做到这些,必须把政治立场放在首位。我们不能把自己仅仅定位于生存和竞争能力的培养上,我们必须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只有立场坚定,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意识,才能保证党的事业不出现偏差。现在有少数年轻干部不注意党性锻炼,理想信念动摇,是非不分,好坏不辨,不讲政治讲关系,不讲学习讲享受,不讲原则讲感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随波逐流迷失自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信仰出了问题。我们作为青年干部一定要引以为戒,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定信念,做到信仰坚定政治可靠,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不盲从,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的人。

二、 公道正派,心存敬畏,谨慎通过“权力关”。

青年人才一定要时刻牢记:权力是组织赋予自己用来干事情的,不是用来扎势摆谱的,更不能成为自己炫耀的资本,在别人面前耀武扬威,认为自己有多么了不起。我们一定要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把权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工作中按规则、按制度办事,制度面前一视同仁,切不可看人下菜,厚此薄彼;更不可有权任性,为所欲为,老子天下第一,听不进职工群众意见,自己想干啥就干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青年同志更要坚决摒弃“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思想,把权力变成为个人或亲朋捞取好处的工具,而要让权力成为凝聚人心、开拓进取的发动机和方向盘,做一个权力上有所畏的人。

三、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老实通过“政绩关”。

每一名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都渴望能够建功立业,以优异的成绩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有这种理想的人值得赞扬和鼓励,但是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任何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我们始终如一的坚守,需要我们锲而不舍的努力,这对大家的定力是一场严峻考验。今年全党上下都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于我们企业而言尤其重要。我们是企业,必须要讲求经营成果,要以营利为目标,各项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能不能做到真抓实干,不仅是工作作风问题,也是一个思想问题,是一个人品问题、诚信问题。青年干部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把基本素质体现在真抓实干上,把主要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难题,谋大事、办实事、抓落实,踏踏实实做一个业绩上过得硬的人。

四、 防微杜渐,廉洁自律,清白通过“金钱关”。

由于社会风气的影响,青年同志往往喜欢把付出与收入挂钩,给多少钱办多大事,不给钱就不干事。这样无形当中就给自己划了一个限制自己发展的圈子。但我们一定要牢记:君子爱财取之以道,你的收入是和你的付出成正比的,你担当了更大责任付出了更多努力,你的收入自然也就会相应提高。大家一定要时刻牢记党纪国法、公司制度,防微杜渐,慎独慎微,努力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干部,做一名清清白白的干部,切不可去搞歪门邪道,甚至违法乱纪。年轻同志往往对反腐倡廉不以为然,认为反腐败离自己很遥远,能够腐败的往往都是位高权重的大人物,自己无权无势,没有腐败的基础。殊不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人的腐化堕落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工作中逐渐放松了警惕之心和律己之心。从近年中央查处的腐败分子的案例来看,一些人在年轻时期也是优秀勤勉、干出过一番事业来的,但是后来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扩大、思想的麻痹而逐步堕落走向犯罪深渊。

五、 交往有度,坚守底线,干净通过“生活关”。

年轻同志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大都喜欢交朋友。但是现在社会环境复杂,生活当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诱惑,有的人喜欢江湖义气,不辨是非曲直,为朋友两肋插刀;有的借交友为名,跟谁都拉拉扯扯,打造自己的小圈子小团体;有的贪恋小情趣小爱好。这些虽然是个别现象,但是在职工中间影响很坏。如何把握分寸,对年轻同志也是一场重大考验。我觉得一要靠自己的修养,二要靠自己的智慧,三要靠自己的定力。常言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什么样的人交朋友,孔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给出了很好的意见,那就是“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意思是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诚实无欺的人交朋友、与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就能使自己受到教益;如果与谄媚逢迎溜须拍马的人交朋友、与见风使舵的两面派交朋友、与言过其实夸夸其谈的人交朋友,则会使自己受到损害。大家一定要自重自爱,在努力提高自身工作能力的同时,要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塑造良好的形象。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多交益友、诤友、畏友,少交酒友、牌友、损友,决不能沉湎于灯红酒绿,不思进取。

只有做到以上五点,我们才能成长为一个对党忠诚的人、一个纯洁干净的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才能成就更大的事业,为企业发展做出更打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