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贵

3月春暖花开之时,中国十九冶根据《四川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向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出了成立“周树春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申请。

“技能大师工作室”,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一种创新模式,旨在给技能领军人才创造良好环境、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成效。

周树春,这名从20年前走进工厂的毛头小伙儿,历练成了以响当当的操作技术和优秀品质而闻名行业内外的技能大师、蓝领劳模,成为中国工人阶级最骄傲的一份子!这位曾经带领徒弟在世界技能大赛赛场上为中国获得首枚银牌,响亮喊出“中国焊工,焊接世界”口号的全国技术能手,是如何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焊接首席技师,达到自己事业的辉煌顶点的呢?

冰炭不言,冷热自明——青春在焊花中闪耀

刚踏进电焊工这个行当时,周树春并不觉得自己的人生也可以精彩。皮肤被高温灼伤、常年出差在外、时间在埋头焊接的枯燥与疲惫中流逝,他也曾面临过诸多质疑,也曾打过退堂鼓,但是,与焊花共舞二十载,慢慢的,他发现了自己的价值。

从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周树春先后参加了攀钢热轧板厂工程、昆钢焦炉工程、涟钢烧结机工程、攀企球团工程、韶钢、安钢、唐山国丰、柳钢转炉等上百个工程施工建设。从最开始业主对这个毛头小子“他能行吗”的挑剔眼光,到后来“把焊接项目交给周树春我们放心”的高度评价,十几年来,他以从没有无故耽搁一天,没有一条不合格的焊缝的实际行动回击质疑、回报信任。

由于他技术过硬,作风顽强,经常从一个工地,被叫到另一个工地。不管在哪里,他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敢于挑战自我,敢于拼搏。1997年,还在攀钢冷轧干活的周树春接到紧急通知,连夜赶往昆钢棒材加热炉检修现场。周树春赶到时,刚停下来的炉子温度有300多度,用了10多个风机降温,可炉内温度还是有70多度,无奈之下,抢修小组只能在炉膛下面垫了一层木板防止脚部烧伤,当时的木板还冒着白烟,周树春穿上打湿的棉衣毅然钻进了加热炉。经过反复的进出,脚底烫起了一层水泡,周树春终于提前4小时完成了任务。

2005年,正在广州进行不锈钢焊接的周树春,同样是接到紧急通知,火速增援攀枝花钢企白马球团工程回转窑焊接施工。周树春带领7名焊工,吃住在现场,连班作业,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焊接任务。这一仗下来,他就瘦了好几斤。像这样的事,不知发生在他身上有多少次,可他就是没叫过苦,喊过累。

周树春,他以忘我奉献的精神和精湛绝伦的技艺,认认真真焊好每一道焊口,踏踏实实做人,在焊花飞舞中演绎了人生的精彩,从一个被质疑的菜鸟,成长为一名“技术型”专家。

 

敢于创新,勇攀高峰——新时期高技能人才

周树春对工作有一种执着的追求,上百个项目的锤炼,造就了他“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的工作准则和“危急时刻站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攻关时刻拿得出手”的工作信念。

2003年12月,攀钢热轧技改工程投产当天,粗轧机液压系统管道因质量问题发生泄漏。关键时刻,甲方点名周树春,让他务必想出一个最好的方法,既不能停产又要把泄漏点给堵上。周树春经过反复思考研究,决定对泄漏压力高、泄漏量大的管道采用管道引流法焊接。这个见效快、用时短的金点子充分体现了周树春的急智。

2007年,中国十九冶承接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矿浆输送管道敷设工程。由于矿浆管道采用的是X60管线钢,在此之前,中国十九冶从来没有进行过X60管线钢的焊接,要研究一种适用的新工艺,一切都得从零开始。2007年6月,周树春主动担任起X60管线钢工艺的研发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心钻研,X60管线钢下向焊接工艺终于研发成功,该项工艺研究成果于2009年获得四川省攀枝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由他撰写的《巴新瑞木X60镍钴矿浆管道焊接技术研究》科研成果通过中冶集团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形成于思,业精于勤。周树春通过所学理论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充实理论。在某高炉框架柱焊接过程中,周树春编制了炉皮与风口大套现场焊接工艺及措施,成功地解决了焊接裂纹问题,挽回经济损失300万元,并于2009年3月在《现代焊接》刊物上发表《高炉框架柱焊接裂纹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论文。2009年,周树春协助研究的科研成果《转炉的安装台架》、《型钢旁弯胎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2011年,周树春申报的《一种割枪定位装置》、《一种手工焊条电弧焊钳》两项实用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周树春,他以孜孜不倦的精神和勇于钻研的干劲,敢于挑战尖端技术,勇攀高峰,成为行业带头人和领跑者,他是“创新型”模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百花齐放香飘万里

在领导眼里,周树春不仅仅是施工现场的“消防员”,碰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找他保准能行,而且也是培养高端人才的“教导员”,他的身上,肩负着为企业输送更强劲的血液的重任。

在同事眼里,周树春乐于助人,从不吝惜自己的精湛技术,总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作为中国十九冶最年轻的首席技师,在公司开展的“拜师学艺”活动中,他带的徒弟就有好几十人,每年他还主动承担起公司新招焊工的岗前培训任务,经过他“教、传、帮、带”培养出来的300多名焊工,大多数都取得了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有的还成为了焊工技师。

在老外眼里,周树春是一个善良而和蔼的亲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周树春以教师身份在当地员工中定期举办焊接培训班,引起强烈反响。当他要离开巴新的时候,20多个黑人弟子全部来送行,大家流着泪拉着他的手舍不得他走。

在毫无保留传授技艺的同时,周树春还多次担任教练,指导选手参加各类比赛。2010年10月,中国十九冶参加全国冶金建设行业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载誉归来,由他培训的三名选手均被授予全国冶金行业技术能手。2011年3月,在第十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由他培训的六名选手均被授予全国工程建设系统技术能手,还包揽了大赛设定的三个全国技术能手。

2011年10月,中国首次组团参加有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技能大赛,焊接是参赛项目之一。周树春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聘任为集训基地焊接主教练,负责训练从全国选拔出的优秀焊工。周树春与专家组一起提出了“中国焊工,焊接世界”的口号,力争中国焊工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占有一席之地。10月4日至9日,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体育馆举办的比赛中,由周树春指导的青工裴先峰发挥出色,一举摘得焊接项目银牌,这也是我国代表团在此次竞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闻讯做出重要指示,祝贺我国首次组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良好成绩。12月20日,在广州举行的2011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闭幕式暨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颁奖大会上,周树春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等领导亲切接见。

周树春,他以诲人不倦的精神和甘做蜡炬的情怀,让高技能人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他是集工人、裁判、教练、专家等身份为一体的典范,他是“复合型”人才。

参加工作至今,周树春先后获得国家、省、市荣誉和各类奖项50余次,是国家塑造新时期高技能人才的典范:2006年夺得全国冶金建设系统首届职工职业技能(焊、铆复合工)竞赛个人总分第一名,同年,获“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中冶集团技术能手”、“全国冶金建设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7年获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称号,同年,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8年获“攀枝花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09年被评为“攀枝花市有突出贡献技术工人”、“全国冶金建设高级技能专家”;2010年被评为“中冶集团劳动模范”、“攀枝花市十佳技术能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普通工人到首席技师,在周树春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期高技能人才的缩影,他以自己持之以恒的精神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职责,他用自己的追求和奉献使人生在焊花中绚烂绽放。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