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第九届中铝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焊工决赛中黄春波站在领奖台上,捧得比赛第三名奖杯,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今年34岁的黄春波,长的又瘦又小,看起来毫不起眼,在人群中,你无法很快把他找出来。熟悉黄春波的都觉得他性格温和,不善言谈,但在他普通的外表下却深埋着一颗爱心,一颗爱岗敬业的心。靠着一股肯吃苦,爱钻研的劲头,年轻的黄春波已经是焊接高级技师,怀揣着一身焊接绝活:手工电弧焊,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埋弧自动焊……他无一不精,在公司异种金属焊接,高压容器,高压管道焊接项目中,他带头攻破多项技术难关。并代表公司多次参加省、行业及全国焊工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获得“陕西省机冶建材行业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本领来自勤奋

2000年初,黄春波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九冶建设有限公司汉中分公司,成为安装项目部的一名电焊工,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刚刚从事焊接工作时,他和其他民工一样懵懂而茫然,但是农家子弟的朴实和不服输的劲头使得他决计要走出一条与别人不一样的道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焊工手册》、《焊工工艺》等书籍,并经常虚心请教老师傅,用理论指导实际操作,自觉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在师傅们的耐心指导下,他熟练掌握了各项焊接技能。他的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精神很快被汉中公司首席焊接专家“相中”,推荐他到九冶焊培中心参加系统培训、技艺深造。培训期间,他每天不停地焊接试件,每副试件都要经过外观检查和拍片检验,反复进行实践操作效果对比,按照不同的焊接方法,从打底焊、填充焊、盖面焊等不同工艺段查找分析、精益求精。与此同时,他早晨6点起床,坚持跑步、做俯卧撑锻炼体能;晚上学习几大本理论书,习作近5000道的理论试题。在参加系统培训时间内,他总是尽可能地抓住每一个机会,掌握每一个细节,提高每一项技能。在那些日子里,他的脸颊、颈部几度被弧光熏烤得脱皮,手臂上被铁水烫伤的水泡彼伏此起,人也变得又黑又瘦。

勤学苦练,再加上师傅们的言传身教,黄春波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焊接技法,并在工作实践中显示出了过人的技能,在众多焊工中脱颖而出,成为九冶汉中公司年轻焊工中的佼佼者。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他先后参加了首钢京唐公司2250热轧水处理管网工程、陕西省东岭集团铅锌冶炼工程、勉阳镇中学钢结构教学楼制安工程、汉中市中心广场人行天桥制安工程、陕钢集团汉钢公司1280m3高炉制安工程、宝鸡氮肥厂储油罐制安工程、甘肃兰石球罐制安工程,以及洋县玉虎、南郑化工、汉钢等多个项目的多台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工程施工。其参与施焊的多个项目被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

一贯追求更好

精益求精是黄春波的一贯追求。黄春波一直坚信焊接这门技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就是要把这门技艺研究深研究透,把自己培训成为这方面的一流专家。

作为九冶汉中公司的一名青年员工,黄春波在工作中从不挑肥拣瘦, 总是冲在各个急、难、紧工程的最前面,并把每项工作都作为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无论是焊工比赛集训还是日常施工,黄春波都一直一丝不苟,始终以精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黄春波是个爱动脑子的人,他深深记得师傅说的话“干好焊接可不是光靠着一股子猛劲就能干好的”。2004年,在陕西省东岭集团铅锌冶炼工程施工中,传统的对接立焊盖面都是采用“锯齿”型施焊方法,经常会出现咬边的问题,春波跟着师傅边学边琢磨,并结合教材中的有关资料,反复研究,反复练习,最终琢磨出了“反月牙”型施焊方法,一举克服了成型差的缺点。

黄春波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工作中埋头苦干,勇挑重担,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名青年焊工创先争优,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黄春波有着自己的愿望和理想,他说“在工作上人人都希望成功,但是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我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公司一名焊接骨干,就是让自己所焊焊缝在外观和内部质量达到一级,在压力容器管道中,焊缝是安全的保障,它牵扯到无数人的生命安全,绝不容许有半点马虎,焊接好每道焊缝这就是我的理想。

2013年冬天,陕西汉中钢铁公司制氧厂氧气管道由于阀门进油产生爆炸,300多米不锈钢管道因爆炸而损坏,制氧厂把管道修复工作委托给了汉中公司。氧气管道属于高压管道而且材质大部分为不锈钢,不锈钢管道在施工中内部充氩一直是个难题,而且充氩不严密会造成射线检测合格率大大下降。五天的修复工期,他每天在工地上工作12个小时,一丝不苟,精心焊接,并边干边琢磨,自制冲氩堵头,使冲氩消耗量大大降低,同时焊缝射线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并减少了电焊返修,探伤复探费用近10万元。2014年6月,公司接到宝鸡氮肥厂四台球罐制作工程,由于合同价较低,每个焊工工资大概在90元一天,黄春波没有考虑工资的多少,又带头干起了球罐的焊接,他大胆革新工艺,罐体用的焊接坡口由X型改为单面V型坡口,不仅焊缝内外质量好,功效快,而且大大降低焊工的劳动强度,当期工程进度提前20天完成。他凭着对焊接的执着追求,不计回报,凭着一种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精神,用手中的焊枪捍卫者公司的声誉。

“宝剑锋从磨砺出”

黄春波多次代表公司参加省级、国家行业及全国焊工技术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参加了陕西省机冶建材行业焊工比武取得第三名,2012年在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陕西赛区焊工决赛中取得第五名,2013年金川杯第二届有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焊工决赛中取得第三名。

虽然在以往的比赛中黄春波也曾失败过,也失落过,但他没有丝毫的退缩,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默默的成长,慢慢的积累。2015年7月,黄春波和其它两名焊工代表公司参加了由陕西省质检局主办的全省承压类特种设备焊工比赛,在比赛中他心细沉稳,完美的展示出了自己精湛技艺,最终取得第一名,为公司争得荣誉。

2015年10月,第九届“中铝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焊工决赛在山西举办,黄春波再次代表公司参赛,赛前集训中他每天5点起床进行体能训练,7点准时进入操作间进行试件焊接,常常因为焊试件而忘记了吃饭,每天他总是练到很晚才回到宿舍,睡觉前还不忘复习理论知识。在赛场上,他积极调整心态,沉着应对,努力拼搏,从全国63名焊接精英中脱颖而出,最终取得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比赛结束后,他又匆匆返回了一线岗位,他说比赛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焊接这门技术没有更好,只有更好,作为焊工,只有在一线岗位上才能让自己的技艺精益求精。

靠着一股肯吃苦,爱钻研的劲头,年轻的黄春波已经怀揣一身焊接绝活,他深知自己的进步是来自公司的培养,在工作中,他还是个非常热心的导师,经常把自己的经验和焊接技巧,通过现场讲解,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它工友和徒弟,2014年夏天,公司焊培中心组织各分公司焊工进行培训,由于白天有生产任务,培训时间放在了晚上进行。黄春波结束了一天劳累的工作后,匆匆吃完晚饭,又赶到焊培中心,做起了指导老师的工作。黄春波的行动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他对焊接行业的热爱和敬业奉献的精神影响着其他人。“知识和技能被越多的人掌握,就能为国家、企业创造越多的财富。”黄春波真诚的说,人应该有这种觉悟,应该有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胸怀。黄春波在带徒弟上大胆创新,自有他一套独特的办法,比如不断的让徒弟与他打“擂台”、角色互换、现场演练等,如今他的徒弟很大部分都成长为公司的技术能手。作为企业焊接骨干,他以企业发展为己任,带出了更多的技术型,学习型,创新型人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企业的培养。

来自生产一线,扎根基层沃土,汲取丰富知识,是冶建人提升技能素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黄春波,一名从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年轻的高级焊接技师,用自己十多年如一日的热爱和坚持,为每一位情系生产、冲在一线的冶建工人树立起一面闪光的旗帜。他既传承了传统冶建工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又具有新时期“时代先锋”的创新特质。他开拓创新、永不止步,不懈的追求使他从平凡中超越自己,永远做一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