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的林璐,是二十二冶金结公司制造厂的一名天车女工,也是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爱人是二十二冶印尼项目部的经理,离家一年多的丈夫前几天刚从国外回来结束隔离回到家。按理说,林璐应该好好休息几天陪陪爱人孩子,也让平时帮助自己看管接送孩子的父母婆婆休息几天,全家好好过一个团圆年。可是林璐却和其他400多名同事一起坚守岗位,为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项目制造大型钢结构件,他们当中很多人是留唐过年的家在异地员工。

据二十二冶金结公司制造厂厂长任海辉介绍,2019年7月,二十二冶中标了丰台站改建项目P1-11轴区间钢结构深化设计、材料采购、加工制作、运输、安装等工程,工程量达8万多吨,占该项目钢结构件的一半,其中包括10万多个结构件,50多万个零件,工期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工期质量,公司组织职工加班加点抢工期,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钢结构件制造6.5万多吨,目前这些钢结构件已经运抵丰台站项目工地并开始组装。其余1.5万吨将在明年五一前完成制造和运输。任海辉告诉记者,他们厂有600多名职工,今年春节,为了保证这些钢结构件制造进度,全厂有400多名职工坚守在一线,确保丰台站改建项目钢结构件制造如期完成。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项目是目前亚洲站房建筑面积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工程。项目地上四层、地下三层,采用普速车场和高架车场双层车场设计,车站设计规模为17站台32线,是我国首座采用双层立体车场的大型客站,地下引入北京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项目融合铁路、地铁、市政、公交及相关配套设施,形成“天上有高铁、地面有普速、地下有地铁”的立体交通方式。

作为一名天车司机,林璐每天在距离地面十几米的空中工作8个小时,她和其他21位同样是天车司机的姐妹们开动天车,把钢材吊到一起,目睹了焊接工人的妙手把这些钢材变成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结构件,有的钢结构件长达30多米,重达80多吨。林璐和她的姐妹们开动天车把这些钢结构件吊装到准备开往北京的卡车上。林璐说,等到丰台站改建完工投入运行后,她想去看看,因为这里开启了我国铁路客运智能化交通枢纽新技术,是第四代中国铁路站房的标志性工程,浸渍了二十二冶人的汗水,打上了唐山制造的印记。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常云亮 王厚亮 董 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