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的石家庄,手捧刚获得的银色“全国建筑企业优秀项目经理”牌匾的他面容稍显激动:“没想到,我还能有这样的机会获得这样的殊荣,更没想到各级领导对我能如此厚爱”。因为“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是我国建筑行业授予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的最高荣誉,的确是对中冶天工集团西北分公司贾金现做为1名普通一线施工指挥员20年工作经历的最好回报。

贾金现,今年44岁,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参加过山西大土河焦化项目、山西吕梁城西北区集中供热、宁夏通达焦化、“印象平遥”、“又见五台山”、临汾五洲国际广场等项目建设,先后担任预算员、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等职,从1名普通的技术、预算员开始以执着、勤奋和任劳任怨工作态度和精神获得有价值人生。他组织施工的大型实景演艺剧场项目“印象平遥”工程,先后获得“2013年山西省建筑安全标准化工地”、“2014年全国冶金行业优质工程奖”、2015年“山西省优良工程”等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天津滨海新区“2012-2013年度优秀外来建设者”及“2014年度全国建筑业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

勤奋显力量

谁都有开始起步的阶段,但贾金现的起步得确是艰苦异常。1994年,当初出校园的他开始接触社会、工程时就被分配到了当时正在“鏖战”的山西大土河焦化项目部。对一个年轻的“学生娃”,他同众多的“娃”们一样在经受着异常艰苦的锻炼。建筑行业的工作环境本身就没有那么舒心,现场灰尘、黄土、风沙、雨雪......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些“娃”和他们的“前辈”一起承受着各种考验。两年中,工程项目如期进展,项目各方也对中冶天工集团的精神和管理赞许有佳。平时不多说话的他在工地上倒是敢于说话,在遇到不明白的现场问题时他会不耻下问多向项目部的“前辈”学习,晚上还要在宿舍里写下心得和思索的问题,有时候还要多看建筑类书籍以补足自己,用他自己的话说“咱学历不拔尖儿,就得下来多补多学”。“他的与众不同就是认真、勤奋”,大家对他这样评价。

因为一贯的坚持和后期在现场施工管理的优异表现,贾金现被提拔调任到刚开建不久的宁夏通达焦化项目并担任项目副经理,开始独立承担工程项目的技术、施工、质量等诸多管理工作。

执着“印象”

2012年3月,集团公司准备承接企业首个大型实景演艺剧场项目“印象平遥”工程。考虑到该工程的复杂性和独特性,经企业慎重考虑并且此项目前期由他跟踪也熟知当地情况因此被任命为项目经理。

“印象平遥”大型实景演艺剧场项目是张艺谋、王潮歌、樊跃“铁三角”团队继长江以南7个“印象系列”后长江以北唯一的“印象系列”演出项目,由北京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同平遥县九成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合力打造,也是中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印象系列演出项目,其市场意义远比工程建设任务本身意义重大。从2014年4月6日开建到当年11月中旬就进入工程收尾,工程量从最初标段的3797万元到后续的第二标7848万元、第三标的5000万元及收尾增项工程,整体工程达到近1.824亿元。分公司建设之初就对这项集土建、安装、装饰装修、古建、仿古建筑于一身的场馆项目非常重视,除了做好前期策划和队伍准备外主要还是将项目的管理和队伍的“战斗力”做为第一要素考虑,因为项目业主要求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排练演出剧目并投入运营。

为此,项目部管理人员在贾金现的带领下由开始挖土到剧场主体施工、多个队伍交叉作业到现场机械设备综合运转每天工作都在15小时左右。贾金现更是责无旁贷、以身示范,同时还需要经常参加业主的各种例会并且安排好项目人、物的综合调配。在工程高峰期的6个多月时间,他每天休息时间还不足5小时。他风趣地说:体重减了快20斤,这里还真是减肥的好地方!“印象平遥”的工程总造价的90%都集中在面积11000平米的主题剧场中,现场集聚了大量人力、物力,高峰期1200多人的会战场景很是壮观。项目部14人全员值守在现场,尤其是紧盯安全和质量,直到每晚9点多以后大家才有机会休息,就这样天天都是迎接霞光、送走夕阳,在淡淡的星辰下那一处处气势恢宏的“战斗”场景令所有人的内心感到荡气回肠:因为“印象平遥”项目不仅仅是当地的头号工程更是山西省的重点项目,在项目后期其主题剧场具备规模后引得各类人员、媒体及政府官员不断“组团”到现场观摩,山西省委、省政府组织各厅局长、县市委书记等政府官员150人到工程项目现场视察、调研。而所有类似的接待活动,贾金现都要认真计划、组织准备,因为这些都事关现场文明施工、关乎企业内外在形象。

可以说,“印象平遥”工程不仅在经济效益上取得较好收益,更体现了“中冶天工集团”和“中冶集团”的品牌效应。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8月当“又见五台山”工程项目准备建设时业主主动联系上门,在参观、了解“印象平遥”项目后又一项工程订单被收入囊中,而这次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依然是贾金现。

续写辉煌走向新战场

“印象平遥”、“又见五台山”项目相继成为贾金现个人职业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那气势恢宏的演艺剧场已经为当地百姓带去一部部经典之作,为提升山西平遥文化品牌增添了浓墨重彩一笔;五台山下,那如佛经画卷展开式的建筑格局,让佛家圣地再塑华彩、祥云之下游人如织。

“印象平遥”、“又见五台山”两项工程,都以速度快、质量好受到业主一致赞誉。在项目管理模式上,贾金现以平和之心对待业主各方人员、处理问题得当、项目上注重细节管理,在把控大局工作上做到得心应手,项目结算和回款工作更是扎实有效,各项综合指标超额完成,为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顺利完成这个两项项目建设任务后,贾金现因工作需要于2015年5月又任山西临汾五洲国际购物广场项目部项目经理,开始了新的征程。他说,“我一定不负企业所托,做好临汾项目,为企业再添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