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行千里母担忧。依稀记得去年离开家的时候,母亲去车站送我,我们站在候车厅里,她不舍地说:“你要是在家工作多好,这样妈还能经常看见你。”我已经不记得母亲这样说过多少次了,但是我明白这是一位母亲对儿子最大的“抱怨”。

工地上的生活总是耐人寻味,左边刚忙完一个混凝土钢架,右边就开始挖另一个土方。每天天刚亮就要到现场检查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吊装安装、构件灌浆等,忙得焦头烂额。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想起在老家的母亲。

母亲的电话打得很频繁,即使我已经远离家乡,也并没有少听到她的唠叨。她在电话里一直再三叮嘱:记得按时吃饭,晚上睡觉不要蹬被子,和同事要好好相处。听到这,我总是苦笑着说:“我都多大了,不蹬被子了。”然后母亲一脸正经地说:“多大了,你也是小孩子,记得你小时候总是爱蹬被子。”然后就开始喋喋不休地说起我小时候的事。是啊,或许我们在工地上可以挑起建筑的大梁,但是在母亲眼里,我们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

母亲不识字,每次发消息总会发一个微笑的表情。记得有一次母亲给我打电话,说我所在的工地会降温,非让我第二天多穿点。果然,第二天气温降了十几度。我一直不知道不识字的母亲是怎么知道我们这边降温的。后来,父亲告诉我,我不管在哪一个地方,母亲每天晚上都会盯着电视机,认真听着我工作地点的天气预报。原来每一位母亲都会以无言的爱来呵护她们的儿女。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愿所有的时光对你温柔以待。每一位平凡的建筑者的身后,都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就算我的工地再远,也远不过母亲的视线。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冯善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