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只有经历过刻骨铭心相聚与离别的人,才对这首词得理解得最为深刻。当“走出去”战略号角吹响之时,中国二冶建设者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以实干奋进的担当远赴他乡,走向千里之外的陌生城市,跨越地域担负起新的建设使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真挚的关爱。对于异地征战的建设者来说,父母、儿女、爱人,无时无刻不占据着他们的心田。孩子,是父母的最大牵挂和希望,然而,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许多建设者却割舍了亲情,缺失了对孩子更多的陪伴和守护。“六一”儿童节,许多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拥有着多彩绚丽的童年,建设者却仍然奋战在他乡的热土上,与孩子依然远离千里。千里之外,他们不能在孩子身边亲昵抚爱;山水迢迢,他们不能在孩子身边言传身教。从孩子牙牙学语到步履蹒跚学会走路、到学会叫爸爸、妈妈,从上幼儿园、到走入学校大门……他们缺席了孩子许多成长的重要阶段。

且把思念遥相寄。就如同一位父亲写给12岁儿子的六一寄语:亲爱的孩子,在这个快乐的节日里,多想陪你一起过个节,多想让你那些小小的心愿在节日这一天实现,多想在节日这天看到你无拘无束、灿烂的笑脸......一位有着一双儿女的建设者儿子已10岁了,女儿三岁,儿子的家长会,女儿从出生到学会叫爸爸,他一直在远离家乡征战,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他发自心底地感慨:因为有了一双儿女,爸爸感觉生活十分幸福。所以,爸爸只有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亲人和割舍了的那份情怀。一对工地夫妻,把上小学的女儿交给父母照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奋战在工地上,为了工程建设,他们把对孩子的思念和爱深埋于心底,每一次与孩子团聚后的离别让人都是满满的不舍。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意味着你和孩子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但是,孩子从幼年、童年到青春期、再到步入大学校门,在每一个阶段成长的道路上,父母是孩子心中最为坚强的依靠。常年累月地征战异地他乡,在孩子成长的世界里,在孩子无可替代的回忆里,作为父母的建设者,割舍了许多的亲情,因为对孩子的失约太多,“抱歉,对不起”,此时此刻显得过于苍白。这背后是对家人的愧疚,也是家人给予建设者的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想家的时候很甜蜜,家乡月就抚摸我的头,想家的时候很美好,家乡柳就拉着我的手,想家的时候有泪水,泪水却伴着那微笑流。”我想,正是普通建设者将“小我”融入“大我”,以自己的萤火之光,集聚起千里奔涌磅礴奋进的“洪荒之力”,照耀着中国二冶发展的光明未来。他们为家国情怀写下最为生动的注脚。

向异地他乡征战的建设者致敬!向给予建设者最大理解和支持的家人致敬!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