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的员工,我们已经适应了远离故乡,远离亲人的生活模式,哪里需要建设,我们就去哪里。这样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不同的生活方式,每新建一个项目便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组成一个新团队,新的大家庭。这样的工作与生活状态下总是有人在我们背后默默地付出着,奉献着。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我们的书记,因为他处处“刷存在感”的行为,让人不得不关注他。

初见他时,他正在收拾公共区域的卫生,虽然第一眼望去他的身形不算高大,但看五官绝对是帅气的“小老头”,他质朴的语言与平易近人的态度让人感觉到格外亲切,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位尽职尽责、和蔼可亲的书记。

除了以身作则地带领大家维护一个好的办公环境,他也同样关心员工饮食问题。项目建立初期阶段,人员较少、伙食费不充裕,为了让大家尽可能吃得丰富一些,他奔波于各大市场、超市,了解当地物价,亲自采买。做饭大厨工作懈怠、沟通无果后,他果断为项目更换了新的厨师。他把项目上年轻的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像个真正的家长一样,竭尽所能照顾我们,让我们吃得好、住得好,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尽全力工作。疫情期间,项目复工后实行分餐制度,这个可爱的老头又开始忙里忙外,每天为隔离的同事准时送餐,不定时送水果、送水,提醒人员注意防护,勤洗手消毒,在特殊时刻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项目部的大院里修了一个景观水池,他为了给项目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开始清洁水池、养鱼、养花。让人最意想不到的是书记竟然用水泵自己研制出了一个小喷泉,使这个水池成了项目的一道风景线。只有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才能做好手中的工作。看得出来,他是从内心深处对工作有着真正的热爱。

作为一个长者,他体贴我们的生活;作为一个领导,他关心我们的工作,思想动态。他时常会给我们讲一些人生道理,工作经验等;他增加了项目的凝聚力,让这个大家庭更加温暖,更加积极向上;他用自己的真诚和真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赞歌。毫无疑问,他就是那个最可爱的人。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吴秋霞)